home

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

人不如狗的社会哪来和谐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向以和谐谦逊为美,以好生之德为优。「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 悖」,提倡睦邻友好,守望相助,彼此尊重。然而在现实世界中,这样的理想状态很难真正达到,尤其在物欲横流、戾气纵横的今日社会,更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 梦。相反,诸如以邻为壑、嫌贫爱富、欺凌弱小等行为,却是层出不穷,随处可见。

兰州男的宠物狗当街大小便,环卫女工驱赶,惨遭兰州男殴打及责骂其命贱不如狗!

说 两件同是关于清洁工人的遭遇。十月廿四日晚上十点多,江苏苏州某环卫工人,驾驶垃圾清运车于行驶途中,突然有只小狗从路边窜出,环卫工人立即减速避让,险 些就撞到了。虽然避过了危险,但一对男女狗主仍大为光火,说了「打狗还得看主人」之后便一起动手,直打得环卫工人躺在地上动也不动,奄奄一息。之后更嚣张 地对前来阻止的路人说,你们没有资格管我。

无独有偶,两日后的甘肃兰州,一名男子的宠物狗当街大小便,被一环卫女工发现并上前驱赶,结果亦是遭男子殴打,该男子并破口大骂:「你们环卫工的贱命还比不上我的狗金贵!我打的就是你们!」

说 来真是唏嘘,这年头竟然还会有人说出这样的话来!人竟然能低贱到不如一只狗!而这样荒诞的事件,却是真真切切地发生在当今的盛世中国,实在令人心寒。为配 合所谓的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共十八大报告中还特别提出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用广东话 来说就是,得个讲字。

事 实上,中国大陆自八十年代起就流行这样一句说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而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不论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更 成为一切向钱看的指路牌。时至今日,虽说物质生活提升了,民众愈来愈富有了,但精神层面却在倒退,国人的传统道德观念,精神信仰早已淡化、遗失,整个社会 人心浮动,价值观模糊。而政府无暇教化疏导、官员们亦只求为官一任不出纰漏,得过且过蹉跎岁月。如此环境之下,又哪来的和谐社会。

孟子曰,「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仁义礼智是中国传统价值观的核心内涵,而心存良善则是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奉劝诸君,切莫为了一己之私,搞到自己连动物也不如。

来源:东网 / 江枫 时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