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东莞数百村民抗议政府侵权遭催泪弹镇压

广东省东莞市近500名村民,不满官员侵吞卖地得益,周三(26)到镇政府外抗议,大批警察到场镇压,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村民。导致10人受伤及数百人被捕,现在仍有6人遭刑事拘留。过千村民周五(28)发起联署,要求当局放人。
20161026日,大批警察于黄江镇政府外,手持盾牌戒备。

黄江镇鸡啼岗村的村民蔡先生周五(28)向本台表示,经过周三(26)的镇压后,村民周五再不敢出外抗议,由于被刑事拘留的6名青年仍然未释放出来,村民现在发起联署行动,要求当局放人。

蔡先生说 : 今天村民可以说是为那几位英雄(被拘留的6名青年),一起联合签名,他们(村民)陆陆续续午饭后,就会去签名,应该达到1000(联署),即是希望政府先放了他们,因为老人家现在很担心他们,我们会将(联署的信件),先递交到镇政府,我们是正规维权的,我们没有扰乱秩序,因为这6人只是被警方胡乱抓走的。

蔡先生表示,受轻伤的近10名村民,现在亦无大碍。而周四亦有过百名村民再到镇政府外抗议,由于天气炎热,当中一些长者感到不适,于是自行离去,警察亦没有镇压。

虽然现在村内已回复平静,但是,村民仍对周三(26)发生的镇压事件议论纷纷,批评政府以过激的手段镇压村民。

他指,周三大约有500名村民由村庄出发游行到镇政府外聚集,直至下午5时,当局出动逾500名警察到场镇压,大批村民被警方抓走。

蔡先生说 : 差不多是政府下班的时候,他们要下班了,警方就来清场,警方确实是有使用过催泪弹及烟雾弹,这个是事实,村民走慢一点,就推你了,是有村民受伤了,警察推撞村民,村民被推上大巴士的,应该有数百人,本身已有数百人抗议,被抓的一定有数百人,他(警察)拘捕了建立群组的村民,在群内说话最多的,这些村民就被拘留了,直接是说刑事拘留。

另一名村民邵小姐向本台表示,有村民得悉镇政府上月在未征求村民的同意下,私自将全村2000名村民的公共用地,以54亿元出售予开发商兴建楼房,但就没有向村民作出赔偿,故要求政府于周三(26)交待情况,由于政府周三仍没有给予村民答复,所以村民就在镇政府外聚集,最终酿成冲突。她指,若果政府再不解决事件,村民或会有下一步行动。

邵小姐说 :下一步的话,我们正在争取让事件曝光,看看中央及省领导会不会关注一下,如果是实在不行的话,可能我们去找律帅打官司,村民就感觉很无奈的,因为我们只是要一个说法,但是他们就一直在拖,根本就没有想过给我们一个说法,现在村民只要政府一个说法,就是这样的。

就事件,本台致电镇政府查询,但是当值人员就表示不清楚事件。

当值人员说 : 这个不清楚了,因为我们的部门不是负责这方面的,我数天前才到这里实习,我不清楚啊。

该名政府人员又要求本台自行查找电话,向有关部门了解事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