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偷厕板丢尽国人脸

过往一段时间,内地游客前往日本旅行皆争相抢购智能厕所板。该些货品不折不扣为中国制造,只 是因为依照日本的标准生产,才被认为品质较国内同类产品为佳。先不谈「国货」是否不争气的话题,如今内地民众的生活水准不断提升,出国购买他们认为是高质 的产品,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未得物主同意便随意拿走人家的东西,任你说一大堆好听的借口,都遮盖不了偷窃的嫌疑。

内地一对夫妇到名古屋旅游,偷走酒店房内的智能厕板,事件惹起热议。

贪 是人类普遍的劣根性,但这种心态很难抑制吗?早前内地一对夫妇到名古屋旅游,在酒店房的床底下发现店方备用的智能厕板,以为是「之前的客人」遗下便顺手牵 羊,其后酒店通知导游厕板失窃及已报警,该对夫妇仍死撑没有偷东西。不知道是否良心发现,他们最终还是认了因贪小便宜带走厕板,写道歉信求对方宽大处理。 看见内地游客毫不自律,接二连三地在国外出丑,不禁令人摇头叹息。

虽然智能厕板并非价值连城之物,但可卖数千元的东西不可能是「小便宜」吧,如果拿走的只是洗发水之类的物品,相信内地网民也不会狂轰该对夫妇鼠窃狗偷,要求政府将二人列入黑名单禁止出游的,难为导游起初还相信两位团友的说话,向店方力证二人清白。

从 事件的来龙去脉可以看出,该对夫妇一开始似有心隐瞒多于误会,若果在拿走厕板时真的以为是之前的房客遗下,那么在酒店通知导游时就应该坦诚交代并归还物 品,相信店方亦有表明厕板是酒店的财物,何必要向导游死撑,最后不认还须认呢?退一步说,就当其理由是真的,拿走别人的失物在道德上也站不住脚吧。不过, 迟来的诚实总比欺瞒到底好,事件在网上发酵,据悉其中一人因抵受不住压力,主动向公司辞职,原本开开心心去旅行,却换来一个沉重的教训。

内 地人出游屡被人揭发不文明行为,例如在人家的古迹刻上「到此一游」、随意毁坏或拿走当地的景物、大声喧哗等,已经破坏不少国家及地区的旅游业者以至居民对 中国游客的观感。也许有人会说,这是故意歧视中国人,损毁景物、不守规矩又并非中国游客独有,为何只针对中国人?若果人人出游都能事先了解当地的风俗禁 忌,自律守规矩,人家想责难也难。当然,世界并不是那么美好,总有人对中国人存有偏见或喜于鸡蛋里挑骨头,但难道就代表我们毋须提升个人的修养吗?公道自 在人心,别忘了我们是来自礼仪之邦!

仓 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内地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由当初一穷二白到现在已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期,随着温饱的问题得到解决,社会日渐富 裕,国人出外旅游的机会有增无减,作为中国人,是时候好好想想如何提高个人质素,去掉别人眼中「暴发户」、「不文明」的印象。

来源:东网 / 郭灏 时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