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乌坎村抗争纪录片:《争来的一票》 / 乌坎村已经成为一座监狱

日本NHK纪录片争来的一票 【乌坎村抗争的记录】 




庄烈宏:乌坎村已经成为一座监狱



乌坎村──这个经过村民抗争而在2012年获得一人一票选举村委会权利的村庄,曾经因为其在中国的民主示范作用而举世瞩目。

但当地的现实情况却远没有这么简单,在过去五年中,乌坎村民要求解决的非法土地出让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当年领导乌坎村村民抗争的领袖,被抓的被抓,出走的出走。2016619凌晨,民选村委会主任林祖恋被从家中带走,随后以受贿罪判刑。

村民们的怒火再次被点燃,自619日以来,村民们风雨无阻,每天上街游行示威。

但是这次乌坎村显然没有2011年那样幸运了,913日,地方政府出动大批特警与武警对乌坎村进行了镇压,逮捕村民七十余人,使用催泪弹及橡皮子弹伤人无数。随后,官方彻底封锁了乌坎村,使那里成为一座孤岛,与世隔绝。

明镜新闻网就乌坎村事态发展走向专访了原乌坎村村委会成员, 2014年出走美国的庄烈宏。他向明镜新闻网独家披露了诸多一手内幕消息,如:当局逮捕林祖恋是临时决定;为何政府在20166月到9月间没有对乌坎村村民的游行示威进行镇压;传闻被打死的八十多岁老妇至今生不见人,死不见尸;以及自己的父亲在警察的胁迫下打电话“劝”他不要“闹事”。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