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一名大陆游客披露青海和四川藏区现状

近日刚结束青海及四川藏区之旅的一位中国大陆游客星期四向本台独家披露当地真实处境,包括达赖喇嘛在藏人心中的地位以及藏人对自焚事件的看法等,并指如果中国政府不及时改正对藏政策,将会带来比中国现代化更糟糕的后果。

中国当局在阿坝州理县境内建立甘堡隧道及修路,并开采当地矿产资源

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大陆游客星期四向本台独家披露有关近日他在青海及四川一带藏区旅游的所见所闻,但是考虑到安全问题,他所到的地名,不愿详细透露。

这是我第三次去西藏,这一次和几位朋友自驾游去了青海和四川的藏区,包括郎木寺、马尔康等地,考虑我的朋友们、收留我的家庭和我自己的安全问题,地名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在谈及对于所到藏地的感受时,该名游客表示,汉人移民显得很多,这给藏人的生活带来冲击,两族间处于隔阂状态,加上政府干涉佛事、加强维稳等,认为不利藏区健康发展。他强调,如果中国政府不及时改正对藏政策,将会带来比中国现代化更糟糕的后果。

这 一次感觉青海和四川的藏区和我三年前去过的相比,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首先是我发现藏人的生活非常繁忙,我们去拜访了我上一次旅行结识的家庭,留在家里的 基本是老人比较多,年轻人很多人去山上挖药材了,据说就住在山上,帐篷里肯定没有电,夏天可能还好一点,要是天气稍冷,生活条件可想而知。这一次我们也经 过了一些城镇,像马尔康、合作市这样的市镇,我发现汉人移民非常多,多到什么程度呢?路上随便要找小卖部、水果店、服装杂货店,十有八九是汉人开的。这些 汉人大多数文化水平也不高,跟藏人之间的误解慢慢增多。我听当地人说,汉人和藏人之间摩擦和打架是很常见的现象。那娱乐场所、茶馆等大多数也是藏汉分开 的,藏汉之间互相来往比较少,新来的汉人移民,也不是很了解藏人的习惯,基本上两个民族之间是一种隔阂的状态,更不要说这些地方过去就是藏人的地盘了,但 是藏人被边缘化了,汉人的移民并没有这个意识。所以说城镇化、现代化给藏人带来了多少好处,这个还是有待讨论的。表面上看,城市的条件是好了,村里的藏人 房子也修得好些了,电也比较充足了,但是藏人究竟有没有从经济发展中得到好处,生活有没有更幸福,是汉人移民占了国家政策的便宜还是藏人获益了,还是不好 说的。从家庭关系来看,经济发展让藏人的生活更糟糕了,而中国政府可能没有途径和兴趣去了解到这些,也不去了解藏人的历史和习惯。新上任的政府官员不是了 解西藏的,而是维稳强硬的,外加政府对藏传佛教的干涉和不稳定的、选择性的一些扶持,政策也是不利于藏区的健康发展的,如果政府不及时改正这些错误的对藏 政策,将会带来比中国的现代化更糟糕的后果。”

该名游客表示,他从2008年开始接触西藏问题。他说,由于中国政府实施打压,西藏问题反被忽略,他认为这反而觉得很危险。

我也就是08年 奥运会之后经常翻墙去看看关于西藏的报道和达赖喇嘛的事情,跟着看唯色的博客,维基百科里很多事情都讲得很清楚,近年来台湾编辑的中文涉藏资料也越来越 多,有些书网上可以免费下载。所以如果在中国想要去了解西藏问题的话,还是有途径的,就要看人有没有这个兴趣了,现在翻墙也不是什么很难的事情。因为毕竟 还是西藏问题被国家严令打压的,虽然中国人有这个反抗的意识,大多时候比较怀疑国家说的话,但是中国人可能关心还是和自己相关的问题,比如说劳工维权、食 品安全这些问题,那西藏问题好像八杆子打不着,就不知不觉跟着国家的话语走,不闻不问,反而还觉得很危险。”

他表示,在与境内藏人的交流中,涉及有关自焚事件、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等敏感的政治话题时,对方会打开心扉,并坦然吐露真心话。

“有 时候也会和藏人谈到自焚的事情,这些在城市里不敢谈,因为他们说警察很多,虽然路上见不到,但是躲在屋子里监视路上的一举一动。在村子里和藏人谈到自焚, 我感到藏人很多的是发自内心的忧伤和失语,有时候有几个年轻的朋友慢慢地就越说越愤怒。我觉得藏人之间也是被自焚震撼了,大家彼此之间都明白自焚是个突破 中国防火墙的方式,但也不是很清楚具体来说到底在中国之外有多大的影响力,因为中国政府把了解消息的渠道全部关死了。达赖喇嘛当然在所有我遇到的藏人心目 当中都有独一无二的地位,几乎所有的家庭里都有达赖喇嘛的大幅挂像,有的家庭里挂的是藏人行政中央的司政和达赖喇嘛的合照。藏人朋友跟我说,有时候上面下 来通知说不要挂达赖喇嘛的像,但是这天过去之后,第二天所有人又都挂起来了。藏人朋友说,信仰达赖喇嘛,这个是心里面的,是作为一个藏人的认同,谁也禁止 不了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