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9月3日星期六

李克强前大管家曾维被拘查 盛京银行董事长被抓 辽宁官场再震荡

北京消息人士对博闻社透露,李克强主政辽宁时的大内总管、现任辽宁省委副书记曾维,昨天被中纪委拘查。同时被带走的还有辽宁省国企沈阳盛京银行董事长张玉坤等。消息显示,中纪委对辽宁省的反腐行动已经全面展开,辽宁高层新一轮震荡已经开始。

李克强前大管家曾维被中纪委拘查

辽宁官场贪腐严重,已经成为中纪委聚焦之地。去年三月全国两会期间中纪委拿下前辽宁省委书记王_,预示当局开始行动。辽宁官场因此崩盘的规模和引起的震荡,可能将超过此前的山西省。

消息人士透露,92日,中共辽宁省纪委宣布,大连市常务副市长曹爱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其实同一天,辽宁省委副书记曾维也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同时被拘查的还有辽宁省国企沈阳盛京银行董事长张玉坤。

目前不清楚曾维被带走调查的具体原因。消息人士分析,曾维的问题可能涉及他主政辽宁盘锦市和沈阳市期间,贱卖国企,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以及他在其中大肆贪腐受贿等。

不过,更值得外界关注的是,正是因为曾维在主政盘锦市期间对国有企业“大刀阔斧”的改革,2004年李克强从河南省调往辽宁,出任辽宁省委书记时,立即将曾维从盘锦市委书记调到身边,出任辽宁省委秘书长,成为李克强的心腹“大内总管”。官方媒体报道,李克强主政辽宁那三年,辽宁省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的进展”。

公开资料显示,60岁的曾维曾任辽宁盘锦市委书记,2004年任辽宁省委秘书长。20081月任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去年7月起任辽宁省委副书记。今年七月,他刚刚被免去沈阳市委书记一职。

曾维将是中共十八大以来辽宁第四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

消息人士透露,近期被当局拘查的还有辽宁国企沈阳市盛京银行董事长张玉坤。

沈阳官方的京盛银行董事长张玉坤

沈阳市盛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玉坤涉嫌从贷款提成及帮涉黑利益集团洗黑钱并向海外套汇,涉案金额超50亿。

消息人士指,张玉坤丈夫是张犯罪的代理人。基本上是只要先付抽成到指定账号,张玉坤什么都敢干。张与辽宁省及沈阳市一些主要干部形成利益联盟,盛京银行6000亿的资产成为当地官员与利益集团的钱袋子,白手套与洗钱机。 

201412月,张玉坤一度被禁止出境。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0岁的张玉坤是现任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公主岭人。曾任辽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辽宁省工行政研究室秘书,辽宁省工商银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辽宁省工行牡丹卡业务处处长,盛京银行副行长、行长,现任盛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

消息人士指,张玉坤是前辽宁省长陈政高一手扶起来的。

从今年三月开始,辽宁官场陆续地震,已经宣布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包括前省委书记王玟、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加上此次披露的曾维,仅省部级高官已经四个,大有追赶山西省的趋势。

消息人士指,梳理辽宁官场近期因贪腐被拿下的高官可见,他们不少人的问题虽然都是主政地方或部门时涉嫌贪腐,但当时他们的上司现在仍然在位,包括前任辽宁省长陈政高,现在依然位居住房建设部长。

“如果按照中共现在反复所强调的问责追究制度,以及山西的反腐经验,辽宁官场的反腐风暴是否会向上蔓延,有待观察。”接近中纪委的消息人士说。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