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大陆人看香港选举

94日,香港立法会选举投票人数有220万,投票率达55.28%, 两者俱创历史新高。对于许多大陆人来说,香港的民主选举令他们既羡慕又不解。羡慕的是,香港人能够选出真正代表自己的代议人,这是在中共管治国土上绝无仅 有的民主之地;不解的是,大陆人认为爱国、维护国土完整国家统一,乃天经地义之事,是每个中国人必须做的事,为何香港却会一口气选出六位主张本土、香港自 决的议员。这种不解可能就是中港之间永远存在的鸿沟。而对中央来说,在选举过后,打击港独,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凸显中央的权威,必然是今后重要工作。未来 将会是大陆努力将香港大陆化,而香港却努力抗拒大陆化,中港之间矛盾势必有增无减,鸿沟将越拉越阔。

对于许多大陆人来说,香港的民主选举令他们既羡慕又不解

香港的立法会选举虽然不是完全的民主选举,但相对于身处专制国度里的大陆人已是天方夜谭了,笔者身边许多朋友都感慨地说,大家同处一国家,人家香港人就能自己投票选议员,但我们却只能「被投票」选只会拍掌的代表。

眼见香港人为了投一张票,在票站外排上三四个小时,至凌晨依然坚持排队等下去,笔者朋友也非常感慨,香港人这种对民主的追求,这种克尽公民责任,何时大陆人也学懂。民主不是赐予的,民主必须是靠自己争取而来的,但是当前的大陆我们却被引领去追逐金钱,追逐堕落。

然而,当看见六位主张本土、香港自决的参选人当选,而且部分人还是高票当选,大陆人就不明白为甚么香港回归了19年,却越来越多香港人不以中国人为豪,越来越要与中国切割。

在大陆,我们永远被告知国家利益重于个人利益,为国家舍身是光荣的,所以,当大陆小粉红们翻墙到台湾蔡英文的facebook, 留言谩骂她,翻墙到香港与港独支持者对骂时,他们只会质疑对手,但从不会质疑为何自己要翻过一道高墙才能抵达境外的互联网世界。因为中国的教育从小到大都 是教导我们,不要质疑国家,不要质疑执政者,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甚么,而是要问你能为国家做甚么,在国家面前我们没有个人利益。

大 陆人情感上不明白为何香港要独立,执政者则手段上不会让港独烧下去。这次立法会选举告诉大陆,港独不但在香港扎了根,而且长出了苗开了枝叶,如果不拔除, 必然后果严重。这次本土、香港自决抢走了传统泛民许多选票,未来传统泛民要生存必然会调整路线,走向本土,就像台湾的国民党在面对民进党挑战时,也只有更 走向台湾本土。

大 陆执政当局不可能看不见这点的,选举之后大陆必然更着力处理港独问题。但别奢望中央会对香港采取怀柔政策,当今中国是一个强人的中国,怀柔无疑就等同纵 容,等于放弃自己的权威,这是绝不容许的。君不见在蔡英文上台后,大陆连环出招,停游客、停沟通,令两岸关系陷入停摆,更何况是在自己管治之下的弹丸之地 香港,大陆更不可能听之任之。在立法会选举后,大陆对香港的态度必然出现调整,是祸是福,只能拭目以待。

来源:东方日报 / 海森崴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