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9月10日星期六

习近平回母校 不悼毛泽东 去世40年 官方沉默

昨日是毛泽东去世40周年,恰逢今年是文革爆发50周年,中共冷处理,又阻民间纪念,习近平选择回母校。中国前外交官陈用林称中共里外为难,「不愿把毛端出来,又不能否定毛这个牌位,因为这等于否定他们的政权合法性,所以保持沉默」。

习近平返母校庆祝教师节,不提毛忌日。

毛泽东的遗体经防腐处理,至今陈列在天安门广场一侧的毛泽东纪念堂内。
昨日有大批民众排队瞻仰遗体,有人特地由外地前来,因应忌日人潮,该馆延长开放时间。官方媒体对毛泽东去世40周年保持沉默,新华网头条是〈习近平回到母校看望师生祝贺教师节〉(99日也是内地教师节)。内地纪念似乎仅限于新媒体平台,《中国日报》、《青年时报》、《解放军》等媒体微博、微信都有发文悼毛。

北京举办以纪念毛泽东去世40周年为主题艺术展

毛粉团体创办人被旅游

内地民间不少纪念毛的活动也在压力下取消,其中「中国保卫毛泽东人民党」(简称卫毛党)创办人毛继东(原名王士吉),5日起被公安带往深山旅游,直到昨日傍晚才让回家,该党原定在7日举行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被迫流产,毛继东告诉《苹果》:「等于既跳过了7号的第一届全国党代会,又跳过了毛主席逝世40周年的日子,在维稳的政治需要下,我『被旅游』了。」

天安门的毛泽东纪念堂昨有民众排队,等候瞻仰毛泽东的遗体

197699日,毛泽东病逝。他执政27年,连绵的政治运动造成8,000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近年内地怀念毛的情绪却升温。
  
陈用林认为国民现时一方面因讯息封闭和多年被洗脑,另一方面出自对当前政府不满,「他们不知中国之外还有民主自由、有更好的制度,只拿毛时代比较好的去比现在糟糕的地方,例如腐败没现在那么严重。但仔细想,毛灾时大家吃不饱、城乡差别更大,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

1976年毛泽东去世,解放军组团出席丧礼

此外,原订昨日在澳洲墨尔本市政厅举行的颂毛文艺晚会,在当地华侨组织抗议下取消,叛逃澳洲多年的陈用林是牵头抗议者之一。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