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张春贤返京或面临清算 十九大中共政治局大换班

中共官方新华社今日正式公布备受关注的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换人,张春贤不再兼任新疆党委书 记,陈全国接任。北京消息人士对本社证实,张回京后出任无权无实的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实际上是靠边站接受审查。消息还透露,此波省级主官大换 班,是为明年十九大铺路,届时中共政治局将大换班。

张春贤奉调回京凶吉难料

新华社今天下午5时报道,中共中央决定:

张春贤同志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陈全国同志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

李纪恒同志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王君同志不再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李锦斌同志任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同志不再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当局没有透露张春贤另有任用的去处,但消息指他将回京出任虚职的中共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该小组的组长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副组长有政治局常委兼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以及政治局委员兼中组部长赵乐际。

中共党建工作实际上是务虚,但海外有分析指,今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出台新的中共党建新规,党建工作将负有更重要使命,故认为张春贤出任党建小组副组长新职仍属「重用」。

习近平两会时看望西藏团,陈全国()陪同

不过北京消息人士指,张春贤此去回京未必好事,「周永康倒台后,张春贤因为和周的关系问题,一直接受政治局审查,加上今年三月新疆无界网的倒习公开信,调查一直还没有结论,他这次回去,实际上是靠边站接受调查,跟大多数挪位调查的官员一样,预后未必佳。」

张春贤与周永康关系密切,在周永康掌控政法委时,乌鲁木齐爆发七五事件,是周力荐时任湖南书记的张春贤入疆。张春贤的第二任妻子李修平是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而周永康的第二任妻子贾晓晔也曾是央视的主播。张正是通过夫人的关系,与周永康搭上线。

2012年11月8日,周永康(中)在张春贤(左)陪同下与十八大新疆代表握手。

2012年初中共十八大筹备,各地开始选十八大代表,时任中央政治委书记的周永康被安排在新疆出选,在张春贤一手操办下,周永康「全票当选」,成为新疆42名中共十八大代表之一;张春贤在第一时间致电在北京的周永康表示「祝贺」,讨好周永康。此丑闻在周倒台后,新疆的十八大党代表们个个「为张书记担心」。

十九大黑马人物李强

北京消息人士同时透露,此波省区人事大调整,实际上是为明年秋天的十九大高层人事布局,特别是十九大中央政治局的更换,可以大致看出眉目。

消息指,如张春贤回京后仍无法「通过」审查,十九大免去中央政治委员职务在所难免,而接替他出掌新疆的陈全国,势必会进入新一届政治局,加上天津市代理书记黄兴国若能除去代字,上位执政,也要入局,还有刚接任江苏省委书记的李强,都是新一届政治局成员的热门人物。

北京消息人士说:「明年秋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大换班,是势所难免。」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