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8月1日星期一

百年党庆修宪? 有人提出总统制

贺卫方:把律师变革命家 愚蠢的作法

北京大学法学院知名教授贺卫方昨天在龙应台文化基金会「思沙龙」上演讲指,大陆律师现有卅万名以上、总数量超过法官与检察官,但法庭审判的不公正与不独立等原因,让律师也变成一个抗争群体,最愚蠢的是把律师变成革命家。 

著名法学专家贺卫方

贺卫方近日访台,昨天他就「夹在意识形态中、司法改革怎么走?」为题,分享他对大陆政治或司法改革的「隐喻式」看法。 

胡锦涛像经理人  习近平像董事长 

外界好奇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会将中国带向何方?贺卫方回答前先幽默地说:「这个事,我得先考虑一下,我要怎么说?我才回得去!」引起台下大笑。 

贺卫方表示,习不同于前任江泽民、胡锦涛像是职业经理人,习更像是集权力于一身的董事长;且习非常不喜欢当年苏联瓦解的变化,他更多是要保证共产党的江山千秋万代传承下去,有种「红二代」使命感,这使命感在中共党内是有市场的。 

百年党庆修宪?  有人提出总统制 

被问及中共是否会在二?二一年百年党庆时修宪?贺卫方表示,目前大陆有人提改成「总统制」,习近平担任两届总书记后修宪、再担任第一任总统当五年等提议。 

他说,大陆当前要突破某种语言风格是很难的,像现在提毛泽东,都还是说「毛主席如何如何,都带着职称」;若是直接说毛泽东如何,「这是犯忌的,毛仍然是一个很难否定的符号!」 

就此,贺卫方认为,习目前并无想要改变此政治格局的意愿,且他本人也无此能力改变,毕竟他欠缺像毛邓那种克理斯玛(Charisma)般的权威,而这又与从政经历有关,习在担任总书记前仅是普通地方官员,难有登高一呼、万众响应的独特魅力。 

律师壮大非常快  打压后果很可怕 

在大陆维权律师议题上,贺卫方指出,大陆律师群体壮大得非常快,卅多年前才一百多个律师,现有卅万名以上、总数量超过法官与检察官,但法庭审判的不公正与不独立等原因,现律师也变成一个抗争群体。 

贺卫方表示,最愚蠢的是把律师变成革命家,律师最擅长的地方是法庭,把人民的愤怒透过在法庭上的法言法语加以解决,律师是政府与人民间的桥梁;他强调,打压律师会对社会带来可怕后果,但「短期内看不到(改变)希望,目前还是特别压制」。 

对于国家与社会间的矛盾如何解决,贺卫方认为,社会若无足够压力,政府不会做;他以地方选举为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有七十多年历史,但才选到村长。 

来源:联合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