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

国不知有民,民何苦有国?南海事件曝露中国人的“汉奸卖国贼心理”?

菲律宾诉中国的南海权属国际仲裁,712日出笼。仲裁认为中方在南海的9段线历史权益,没有法理基础;中国在南沙的岛礁,不享有周边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权。中方对此早已料到,之前就宣称废纸一张,并坚持「四不」原则: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

国不知有民,民何苦有国?

但实际上对这个被戏称为放屁的仲裁,中国官方像台风一样重视。之前在南海军演、媒体造势,为了捍卫国家利益,不惜一战,竭力抵消仲裁的影响。等到结果出来前后,又紧急发布应急通知,在北京接连六日进入战时状态,防民间失控。

可 是这一次,民间不管是左中右什么派别,都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网上舆论坚决主张动武,教训菲律宾,亮剑美利坚。倒是官方在剑拔弩张的当口,风向陡转。当天 晚上,习近平借会见来访的欧盟领导人的场合,除了重申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还称「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 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然而民间舆论依旧不依不饶,坚决主张开战。有些认为以我军的勇猛,领导人的神武,战则扬威雪耻。有些认为以官员和军队的腐败,对手的超强实力,战则生变。用网上的段子说:打赢了美国就是我们的,打输了我们就是美国的,怎么样都能省了留学、移民、签证的费用。

与 此同时,网上的各种段子盛行。什么中国人连红绿灯都不让,还会让出南海?如果南海不是我们的,观音住哪儿?献出前男友,也要打美国。卖身到美国,谋害美国 兵。中国政府忙着军演,菲律宾人民忙着游行,因为菲律宾政府没法军演,而中国人民没法游行。听说菲律宾是用钱搞定的,这应该是中国的强项嘛,怎么输了?

更有主张打,让城管、官员、北京户口的先上。还有说打南海,得靠军舰飞机吧,怎么坦克装甲车武警出动,这是要打哪儿?政府以后要强拆,老百姓能否也说「自古以来」就是我家的?能否用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四不原则应对?

说白了,都是一种看热闹不怕事大的心理。按说仲裁对中国不利,尽管没有实际的影响和强制力,政治和心理上的影响还是有的。面对这样一个丧权辱国、给中国发展蒙上阴影的东西,为什么很多人幸灾乐祸地盼望打呢?这不是汉奸卖国贼心理吗?

普通民众卖国无权,爱国是与生俱来的。但是从网络民意来看,许多人历史、文化上挚爱中国,但政治上难以认同这个国家。主权不在民,权非民所授,岂能利为民所谋?国家再大,也不过是多了块被强拆开发的地。土地不属于民,不能自由的迁徙,上网有墙,天价房只有70年使用权,高价墓也只能埋20年。世界上最有钱的政府,到处大撒币,考虑过纳税人的感受和福利吗?南海的石油开采出来,被谁掌控,能否降低油价,不会像三峡一样电价不降反升、问题多多? 

现在9段线被否了,当初从中华民国继承了11段线,为了意识形态政党利益,抹了两段,把北部湾海域和岛屿送给越南,变成9段线,征求过人民的意见吗?或者有一个民选的议会立法、监督、参与决策吗?有自由的媒体容许讨论民意、民生、民权吗?国不知有民,民何苦有国?

南 海问题麻烦,更麻烦的是这种看热闹心理。从鸦片战争以来,每次洋人打朝廷,就有民众围观看热闹。从留下的照片看,华人搭梯子帮八国联军进北京。火烧圆明园 也是中国人带路。本来就是花了民脂民膏修建的皇家园林,老百姓既不能享用,一把火烧了,不光解气,还能捡点剩下的。正如当年的央视大楼着火,很多人看热 闹,因为本来就和民众无关,刚好给元宵节助兴。而上海的居民大楼着火,人们都会问责,要真相和善后,因为谁都有可能遇上,和每个人相关。

外交是内政的延续,正如另一个段子所说,南海问题本质上是中南海的问题。如果权力民选,民生优先,民权有保障,民意能通达;官员为国爱民,而不是贪腐跑路,民众是主人,而不是看客,何来这种看热闹心理?上下一心,何愁南海问题?官民一致,何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东网 / 乔木 北京传媒学者


夜莺岛,现名「白龙尾岛」,自古以来确确实实是属于中国的。居民全部是汉族人,讲海南澹州话。岛上有庙宇一座,奉祀天妃娘娘和伏波将军马援。1958年,毛主席把白龙尾岛送给越南。岛一旦送给越南,大片海域就没了,包括北部湾历史上传统的中国渔场以及这些地区的油气资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