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李克强又搞出国际笑话

今年长江中下游的水灾灾情,可能比1998年 华东水灾更严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赴灾区视察和指挥救灾工作,但是李克强一张站在水里的照片却引起西方社会的讨论,被质疑作秀。政治宣传在西方社会非常 普遍,李克强宣传他到灾区视察,以示中央对灾情的关注,对灾民的关心,对救灾的重视,无可厚非,只是有关照片反映出中国官媒的慵懒和脱离群众,也反映了中 国只学了西方政治宣传的形,没有学到真髓,也许这就是民主社会与专制社会的差异所致。

李克强(左三)站在水里指挥被质疑作秀,因后一级台阶没被水淹;西方许多媒体以此嘲笑。

引起质疑的照片,是李克强在武汉视察长江龙王庙段堤坝加固情况时,走下堤坝的石阶,站在水淹小腿的位置,撑着伞边了解情况,边指挥救灾,在旁一众官员亦纷纷陪同站到水中。当地湖北日报道说:「李克强总理趟水在现场指挥抢险救灾的场景令人感动。」

从照片可见李克强身后一级就是没被水淹的台阶,他与众官站在水里趟水指挥被质疑是多此一举,作秀成分居多。《纽约时报》驻华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在其推特(twitter)社交网站也贴文问:「后面明明有台阶,为何站在水里?」西方许多媒体也以此作嘲笑,有关照片在网上疯传,有人形容李克强又搞出了一则国际笑话。

中 国五毛党当然立刻跳出来「护主」,反击作秀之说,有人反驳说:「救灾体现的众人一志上下同心,站在水中体现的是对站在水里的人员的尊重,站在台阶上会给人 高人一等居高临下的感觉,这么个简单举止居然让外来的媒体解读成作秀,这种记者参与过救灾吗?难道像日本某位前首相坐飞机转一圈即走才算不作秀?会做人 不?」其实此反驳也承认总理在作秀,只是它认为这种作秀有正面作用,不能只是嘲笑、否定。

毋庸置疑,这张照片是一个经过策划的政治画面,李克强站在水里背后含意显然是要告诉灾民,他不是只坐办公室里凉冷气,他与灾民同在,感同身受,明白灾民之苦。

政治宣传有其必要性,也可以起到正面效果。在救灾时,正确的政治宣传可以鼓舞士气,起到团结作用,给灾民带来希望,提升救灾成效。

西方民主社会的政治人物也经常利用政治宣传,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进行政治宣传没有问题,问题是在于手段的高与低。高手段的政治宣传,能够起到正面效果;低手段的政治宣传,则是弄巧反拙。

李克强这次站在水里,明显是一次低手段的政治宣传,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反而引来国际社会的嘲笑,转移了救灾焦点。堂堂一个大国,人才济济,为何会出现这么拙劣的操作手法,授人口柄,白白送弹药给「敌人」来批评自己?

照 片明显穿崩,但官媒竟然把可以它发放出来,可见官媒之慵懒和迟钝,对外界反应零触觉。在中国这专制的社会里,官媒的领导是官员,而不是媒体工作者。他们有 的是颐指气使的官气,不愿意走进社会,严重脱离群众,缺乏媒体人对社会的灵敏触觉。他们总以为自己刊登甚么社会就要相信甚么,社会不应该提出质疑。这种高 高在上的态度,在中国媒体闹出了无数的笑话,包括李克强这次站在水里。然而,在媒体姓党的年代,这种笑话只会持续出现。

来源:东网 / 海森崴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