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1日星期一

太子党「大老」叶选宁逝世 曾挺习拉薄熙来落马

中共元老叶剑英次子、被视为「太子党精神领袖」的叶选宁今天凌晨在广州去世,终年77岁。叶选宁一生官位不高,但在红二代影响力极大,其中有指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他运用影响力拉下同属太子党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令习近平安然问鼎中共一把手宝座。

中共元老叶剑英次子、被视为「太子党精神领袖」的叶选宁今天凌晨在广州去世,终年79岁。图为其晚年照片。

《法制晚报》今天引述治丧委员会消息,解放军原总政治部联络部部长叶选宁将军,因病于今凌晨110分在广州离世,享年77岁。叶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本月14日上午10时,在广州银河殡仪馆白云厅举行。

叶选宁次子享年77 下周举殡

祖籍广东梅县的中共元老叶剑英,一生共有6名子女,按出生先后顺序分别是叶选平、叶楚梅(女)、叶选宁、叶向真(女)、叶选廉和叶文珊(女)。

作为次子的叶选宁生于香港,后来长期从军。据其自述文章指,19567月,距离年满18周岁还有两个月,叶选宁即应征入伍,准备奉派到乌克兰军事学院学习。但1957年政治风云变幻,苏联学习计划搁置,叶选甯转而考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后因病转学,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

文革期间,他被下放湖南、江西等地工厂劳动,右臂受伤,功能全失。
文革结束后,叶选宁逐渐恢复工作,于1988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并从1990年起,任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部部长,1993年后兼任中国凯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1997年正式退役。叶选宁还担任过第八界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

独臂将军与习近平交情匪浅

叶选宁军中官阶并不特别高,但却被认为是中共太子党里的「大老」和精神领袖。他与同是太子党的习近平,交情深厚更为外界津津乐道。

叶选宁一生官位不高,但在红二代影响力极大,与习近平关系匪浅。

当中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夕,有传薄熙来拉帮结派欲改变中央部署,取代习近平登上总书记宝座。就在中南海权斗公开化之际,叶选宁公开力挺习近平,令习最终成为上位。

内地政界更曾传闻,叶选宁在解放军总政任职联络部长期间,曾输送3000太子党成员到海外留学。叶选宁其后把手下的3000「伏兵」尽数交给了习近平,由习来统筹指挥。

习近平任总书记后,挥动反腐大棒,叶家此时亦多次力挺习近平「打虎」。已退休的叶选宁近年曾多次高调露面,外界视为力挺习近平当局。

叶选宁的生命中「绝不接受文革重新回来」。所以当年薄熙来在重庆大张旗鼓的唱红打黑,为文革招魂纳魄的时候,叶选宁就「非常旗帜鲜明」地站了出来反对薄熙来的做法。如果薄熙来不是因为王立军的事情倒下,叶选宁也会打他一枪,因为文革绝对不能再重来。

叶选宁受尽文革苦 不满薄「唱红打黑」 

拥有少将军衔、曾任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部部长的叶选宁,在文革期间受尽苦难,包括失去一条手臂终身残障;因此他对极左思潮深痛恶绝,这亦驱使他运用影响力,把推动「唱红(唱红歌)打黑(黑势力)」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拉下马。

中共元老叶剑英一生育有33女,其中叶选宁生母是叶剑英的第三任妻子曾宪植,她是清末名臣曾国藩弟弟曾国荃的玄孙女。叶选宁妻子钱宁戈是「老革命」钱益民之女,拥有澳门户籍;而两人的女儿为叶静子,她嫁给中共元老王震的长孙、王兵的儿子王京阳。

叶选宁与母亲曾宪植在文革期间,饱受严重迫害。其中,叶选宁先在北京被关押一段日子后,再被下放到湖南株州无线电厂「实习」,辗转又转到江西上饶。其中1974年,叶选宁在一次生产事故中,右臂整只遭切断,医疗部门虽把断臂接上,但右臂功能自此全失。

叶选宁在文革期间受尽苦难,包括失去一条手臂终身残障。图为他晚年照片。

叶选宁文革结束后回到军旅,其后获少将军衔,因此手部的残疾,有「独臂将军」的称号。

文革断臂 母被下放掏粪

至于叶母曾宪植,文革时被下放到衡水的全国妇联干校,每日被罚掏粪。

叶选宁因此对文革及极左思潮深痛恶绝,曾表示绝不接受文革重新回来。然而在中共十八前的数年,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大搞「唱红打黑」,推动唱红歌,外界直指他为极左、甚至文革「复辟」,当年叶选宁曾明确站出来,反对薄熙来的做法。

对文革深痛恶绝 称不许重来

当年,有指某重庆被打黑对象托人找到叶选宁「救援」,叶同意帮忙。后来重庆副市长王立军出逃,成为薄熙来垮台的导火线,有传叶选宁亦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