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公安威吓林荣基返内地受查 否则“变更刑事强制措施”

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返港公开在内地被囚禁内情后,引起港人对“一国两制”关注,而今早赴京与内地官员商讨通报机制的律政司长袁国强及保安局长黎栋国等人,下午与公安部长郭声琨会面。


宁波市公安局发出新闻稿,指林荣基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事诉讼法》取保候审规定,公安局敦促林荣基回内地接受调查、“如拒不返回、我局将依法对其变更刑事强制措施”。

新闻稿长逾千字,大部分讲述林荣基违反“非法经营罪”经过及案情。

案情指,2015年上半年、宁波公安局发现有人向宁波地区非法销售境外书籍,经查证,购书人通过快递渠道收取的境外书籍,都是从香港铜锣湾书店购买;同年9月,宁波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林荣基等人以“涉嫌非法经营罪”立案侦查;至10月中旬,林荣基等人在深圳、东莞被公安机关抓获并刑事拘留,之后由宁波公安局监视居住。

宁波公安局称,林荣基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而由于林荣基的“犯罪事实”和“认罪态度”,今年321日解除其监视居住并取保候审。宁波公安局又说,基于林荣基提出与妻儿关系不和,在香港居住困难,故公安机关根据其请求和意愿,“为其工作生活提供了必要帮助”。

宁波公安局续说,至62日, 林荣基在韶关提出返港处理个人事宜,并保证遵守取保候审规定,公安机关遂同意其返港,惟林荣基返港后,公开表示自己不会返回内地,公安机关也无法与其取得 联系,“鉴于其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取保候审规定,我局敦促林荣基回内地接受调查,如拒不返回,我局将依法对其变更刑事强制措 施”。

来源:明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