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7日星期四

东莞二千人示威抗议垃圾场

深圳市龙华新区一个垃圾处理场将于月底使用,垃圾场靠近东莞市塘厦镇,影响深圳、东莞两地数以十万计居民的健康。近1个月以来,不断有居民到深圳和东莞两地上访。2千名塘厦镇居民周一(4)游行到镇政府请愿,示威者企图冲击镇政府与警方发生冲突,期间有2人被捕。东莞政府周三(6)联同两地村民,到现场视察了解情况。


东莞塘厦镇近2千居民周一游行到镇政府请愿,抗议邻近的深圳龙华新区兴建一个垃圾综合处理场,危害两地居民健康和生活环境。至周三,塘厦镇环保局执法队联同当地的大坪村、龙华新区章阁村的村民,到“章阁垃圾处理场”现场视察。

塘厦镇的居民程先生对本台表示,上月初深圳市城管局的一个会议上,龙华新区的领导透露章阁应急填埋场预计今年7月底能收纳部分垃圾,2018年投入使用,建成后每天可以处理3千吨垃圾。得悉此消息后,莞深两地居民便不断去反映抵制兴建的决心。

本周一,近2千居民游行到塘厦镇政府请愿,期间因环保局长未有即时出来回应民众诉求,部分情绪激动的居民与警察发生推撞,其中2人一度被扣。

201674日,约2千名东莞市塘厦镇的居民,游行至镇政府请愿,要求协助抵制深圳龙华新区兴建垃圾综合处理场
程先生说:我们在大坪村居委会等了一个上午(环保局长)都没有来,后来有消息说他会到镇政府开会,市民便步行了7公里。由大坪村手持旗帜和拉着横额,来到镇政府请愿。相对比较和平,不过最后有冲突。因为有民众等了一整天都未等到环保局长,情绪比较激动,尝试冲击门口,然而被警察阻止。

程先生投诉,深圳市龙华新区城管局在无环评、无立项审批,并且未举行听证会和征求居民意见的情况下,漠视两地几十万百姓的生命健康,以及深莞周边环境保护的义务。

得知消息的居民已经自发组织了好几场集体上访、游行,坚决抵制在靠近居民区和人口密集区建立大型垃圾综合处理工程。

201674日,市民印制宣传单张反对兴建垃圾综合处理场。
程先生说:都第六次了,一开始是去龙华区政府,但信访办没有积极回应。之后又去了国土局和深圳市政府,后来又去了东莞市政府抗议。不停去上访,但去深圳就刁难你,截车、截人,大不准许穿上维权的文化衫上街,当场要求除衫。深圳警察的执法比较野蛮。

深圳居民何先生向记者反映,综合垃圾场周边分布着数十个居民住宅小区,建有观澜富士康等大型工业区以及多所中小学校。其中,距离最近的住宅小区仅1千米左右。另外,该垃圾场地处深圳观澜与东莞市塘厦镇交界,距企洞水库、虾公岩水库等水源地和国家级的大屏嶂森林公园均不到1千米。在人口如此密集、邻近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地方兴建一座集垃圾填埋、焚烧处理于一体的大型垃圾处理厂,明显不符合选址标准。

一旦建成,可以预见垃圾焚烧排放的废气和污水,将严重破坏周边自然环境,也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甚至会威胁到居民的生命。

何先生说:提前至少2年的规划,规划图和配套等都有齐了,完全没有知会居民。最近把树木和花草都铲平,只剩下黄泥土。施工后居民一查发现原来仍未申报。长期在这里生活和工作,天天呼吸污染的空气,食污染了的食品,你心里都不舒服。

就居民反映,本台致电深圳龙华新区政府了解,但电话没有人接听。至于东莞塘厦镇政府方面,接线的人员三缄其口,建议记者向宣传部门查询。

镇政府人员说:你打电话到宣传部了解,你说自己是记者想了解情况。

大陆媒体报道,随着龙华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的大量增加,目前新区每天产生2千多吨生活垃圾。于是在2015年启动了垃圾填埋场的选址工作,最终选定在新区北部的章阁社区,规划用地接近11万平方米,库容约200万立方米。同时,在应急填埋场周边地块选址建设环境园,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20万平方米,集应急填埋、垃圾焚烧、垃圾减量、建筑废弃物综合处理等功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文宇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