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纸老虎”现形?中国「忍辱负重」 撤导弹停造岛

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第49届东盟外长系列会议,日前在中美日相互角力氛围中落幕,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未提及712日海牙仲裁法庭对南海主权争端做出的重要仲裁,内地官媒为此沾沾自喜,更引述外媒分析形容是「中国外交胜利」,不过观察近期南海局势,「胜利」似乎有点牵强,却更像是中方做出重大让步。

中国或放弃在黄岩岛进行填海造岛工程;图为轰6K飞机在黄岩岛等附近空域巡航

中 国的「胜利」之一,在于东盟外长系列会议期间,中国外长王毅与东盟十国外长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包括承诺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声索 国家之间透过和平方式解决南海争议。表面看是中国与东盟达成共识,不过最重的是,声明其中一条「不在无人居住岛屿填海造陆建设」,表明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 停止在南海造岛。

白纸黑字写下不在南海造新岛,不但意味中国已决定放弃在黄岩岛或仁爱礁填海进行填海造岛工程,也使得菲律宾在仁爱礁坐滩的登陆舰可无限期赖在南沙群岛,用这种承诺换来东盟不在「联合声明」提及南海仲裁案,究竟是「外交胜利」?还是重大让步?世人应不难评估。

还有就是,中方在南海仲裁案裁决前两天的710日,从南海永兴岛撤走红旗9地对空导弹,被内地官媒被解读为,由于美军「斯滕尼斯号」航母75日离开南海,中方「胜利」逼退美航母,因此撤导弹向美方释出善意,缓和局势。殊不知,美军另一艘航母「列根号」战斗群一直在南海游弋,多艘导弹驱逐舰,近日仍在南海实弹演练,而「斯滕尼斯号」航母离开只是为参加环太平洋军演。

事实上,无论是美军双航母编队驶入南海,或是中国在南海永兴岛部署导弹,都是做骚摆姿态,中美都心知肚明,双方不可能在南海开火,美军要动武,航母决不可能开进南海,必须退至中国导弹打击范围的三千公里外,而中国在永兴岛部署一个红旗9导弹营,根本就没多大意义,最多击落几架战机或几枚巡航导弹而已,部署只为象征性震慑。

值 得注意的是,自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后,美国近期一改之前高调敦促中国尊重仲裁立场,表示美方对南海仲裁结果不持立场,支持中菲恢复双边对话,应尽快翻过仲 裁案这一页,使南海局势降温。显然,美国在达到「妖魔化」中国,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目的后,已有意暂时抽身而退,中方当然也愿意「配合」,并送上撤导弹大 礼,令美国有面子下台。

此外,中方也急需南海局势降温,一方面不希望持续炒作南海仲裁案,担忧最终引爆内地民间情绪,带来社会问题,另一方面则要全力办好9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因此不得不「忍辱负重」,先做出让步,希望南海议题能尽快降温。

来源:东网 / 兰江 媒体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