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31日星期日

江泽民90生辰前夕经济学人指网上“膜蛤”热潮不散

香港《大公网》曾刊登一组江泽民在2000年在死海挺着大肚子仰在水面的照片,活像一幅幅“死蛤蟆仰尸”照。



江泽民像只大蛤蟆(蟾蜍),以前讲这句话,是对这个中共第三代领导人的不敬,但经济学人最新一期的一篇评论指出,现在大陆网络弥漫的一股“膜蛤文化”,却是对江泽民的尊敬与怀念。

经济学人指出,今年817日将是江泽民的90岁生日,但这为中国前任主席迄今仍然是一个外界最难以理解任务,而且据悉他今天仍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北京不少的传闻都认为他与现任主席习近平并不咬弦。江泽民的亲信军老虎郭伯雄这个星期被判终身监禁,恐怕又会为传闻火上浇油。

但评论指出,大陆今天仍有一些人为这个在1989年至2002年领导中国的最高领袖支持打气,这些人被叫做“蛤丝”,即崇拜蛤蟆的粉丝,而江泽民因为他的大嘴巴、粗边阔身的眼镜框以及“开怀”的腰围,他因此又有大蛤蟆这个绰号。

评 论指,当江泽民出任国家主席时,他一向给人率性而有点滑稽的感觉,有时还冒昧鲁莽(例如在西班牙国王面前梳头),但到了最近,他在网络上却卷起一股“膜蛤 文化”。他的粉丝在社交网上互传有关他的视频,例如有一次他用英文斥责一个香港记者“(头脑)太简单、有时还无知得很”,这句带点浓厚腔调的英文,已经成 为互联网的热门词。其他的视频还包括他突然即席唱起歌来,或背诵林肯的盖茨堡胜利演说。

有些人喜欢江泽民即兴随意的个性,这与习近平凡在公开场合都似乎经过排演的性格,大相径庭。习近平相信不会像江泽民那般随时引用林肯的演说。去年北京有学生在网上进行一项“膜蛤”调查,508个接受民调的网民中,喜欢江泽民的与不赞同习近平的人数,不相上下。

评论说,网络的审查试图删除“膜蛤”的帖文,但“蛤丝”却是相当忠贞的一群,有些人还购买江泽民粗边眼镜框形状的手机套、电脑U盘以及T恤汗衫。有一个在“知乎”网站帖文的网民声称,她因为是一个“蛤丝”而被录取现时的工作。她说,面试时对方用一句江泽民经常挂在口边的话来问她,她立即同样以江泽民的语录回应,“在那一刻,他知道我们两个人都一路的”。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