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东莞2千居民抗议垃圾焚烧厂被抓捕

深圳市龙华新区一个试运中的垃圾处理场,因运作模式集填埋、焚烧于一身,备受深圳和邻近东莞塘厦镇居民反对。深圳当局周六(9)就项目举行环保讲座,试图游说民众接受。东莞近2千居民计划出席反映意见,但当局只想听取赞成声音,派出大批警察布防阻止反对者接近。事件中十多人被抓捕,至周一(11)仍有至少3人被拘留。


东莞塘厦镇近2千居民日前游行到镇政府请愿,抗议邻近的深圳龙华新区兴建一个垃圾综合处理场,危害两地居民健康和生活环境后,周六再兵分两路到深圳出席针对垃圾场的一个环保讲座,部分人更穿上写上抗议字眼的文化衫。

塘厦镇居民谢先生向本台反映,相信深圳当局已得悉东莞民众的行动,早已严阵以待,在数个集合点等候并阻挠出发。其中在拦截的过程中,有十多位民众不愿离开,警察便把他们强行带返东莞拘捕。

201679日,深圳警方直接在东莞民众的大巴车上控制

谢先生说:有一部分人去了深圳莲花山公园,下车几分钟便被警察包围,把人赶回上车。有部分人在深圳市民中心集会,那里同样有大批警察等候,警察强行民司机离开,另叫别人开车,全部押送回东莞。当晚我们组织去(派出所)要人,才释放一些人出来。

至周一,仍然至少有3名东莞民众被指非法上访、扰乱公共秩序或妨碍公务等罪名继续拘留。

就在居民计划到深圳维权的同日,塘厦镇政府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出一则通报,针对村民反对深圳垃圾填埋焚烧场的问题,塘厦镇委、镇政府联同市环保局人员,曾与深圳龙华新区相关负责人沟通,并达成4点共识。包括立即停止项目开工;在项目手续尚未完善的情况下,绝不动工建设;对项目选址进行科学论证;两地政府保持沟通,及时向公众发布信息。

201679日,通往深圳的收费站均有大批警察驻守,查看车辆上的乘客是否去上访
邻近垃圾场最近的大坪村村民吴先生认为,村民已经上访维权1个月时间了,即使塘厦镇政府和深圳龙华新区当局取得共识,但深圳市政府从没有就该项目表态,因而不敢掉以轻心,会密切留意情况。

吴先生说:(停止项目)可能性不大,(兴建)在人家的地方,对方又别扭,那你怎么搞?(成功叫停)机会不大吧。主要是我太渺小,如果能不接受(项目)就最好。

深圳龙华新区章阁村做房屋出租生意的村民刘女士指出,小区周边有数十家工厂,噪音、空气等污染已经十分严重,若不考虑居民的生活环境再兴建一个垃圾场,将加剧当地环境进一步恶化。刘女士担心其出租生意亦会受到影响,希望深圳当局能再慎重考虑,特别是要倾听当地民众的声音。

刘女士说:肯定生意方面有大的差落,因为毕竟是个垃圾站,然后就会有污染之类的。生意今年也不好做,加上这垃圾站就更不好做。如果能沟通就沟通,不要弄得大家都不高兴,弄得两败俱伤更不好。不想把事情扩大的话,最好大家都找一个代表出来谈一谈。

莞深居民投诉,深圳市龙华新区城管局在无环评、无立项审批,并且未举行听证会征求居民意见的情况下,强行兴建一个集垃圾填埋、焚烧处理于一体的大型垃圾处理厂。由于选址距离最近的住宅小区仅1千米左右,且周边分布着数十个居民住宅小区、邻近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区,居民认为深圳当局漠视两地几十万百姓的生命健康。

得知消息的居民,自6月开始自发组织了好几场集体上访、游行。上周一(4),近2千居民游行到塘厦镇政府请愿,期间因环保局长未有即时出来回应民众诉求,部分情绪激动的居民尝试冲击,继而与警察发生推撞,其中2人一度被扣。

本台周一再向深圳市龙华新区政府和东莞塘厦镇致电了解,但电话均没有人接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