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疲劳审讯23天 同事遭毒打 瑞典维权者揭华黑狱苦况

曾被中共安排现身中央电视台「认罪」,然后被驱逐出境的瑞典籍维权工作者彼得.达林(Peter Dahlin),日前接受美国《纽约时报》专访时,首度描述在中国被国安拘留审讯23天的经历。除了被疲劳审讯和听见中国同事连日被打的声音外,更令他惊讶的是中共竟掌握他创办的NGO在过去5年接受美国非营利组织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的详细资料。

达林在中国被捕后曾上央视「被认罪」。

36岁的达林被中国驱逐出境后,现正在泰国清迈,试图在那里重振旗鼓。达林称,2009年,他与中国律师王全璋在香港建立他创办「人权卫士紧急救援协会」(Chinese Urgent Action Working Group),目的是促进发展中国的司法独立,这正是中共当局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试图扼杀的组织类型。机构大约1520名雇员,其中大多数是兼职,而且除了达林和一个美国人外,都来自中国本土。

达林认为他们的活动并不张扬,只是为对起诉官员和机构感兴趣的律师和其他人举办研讨会,以及提供应对危机的法律援助。另外也为做调查报道的记者提供培训。达林表示知道中国安全部门一直在监视他的组织。

今年13日,达林和中国女友潘金玲在北京的家中被中国国安拘留,家中被抄。他和女友,以及至少3名中国同事都被关押到有「黑监狱」之称的看守所。所有房间的墙上都有厚垫子。

达林每天被提审通常是在晚上他疲倦的时候,一般会持续几个小时。开始时,他们试图不让他睡觉,直到他投诉这等同于酷刑后,这种做法很快停止了。被审讯期间,达林听到楼上有人被打发出很大的声响。他事后确定是一名同事被打,「打人持续了好几天」。

达林日前在泰国清迈接受访问,首次披露被国安拘押审讯情况。

国安拥美资助资料

达林说,在黑监狱的第10天,国安人员给他看了一份文件令他十分惊讶的东西,这文件记录了他创办的机构员工、合作伙伴和受资助者的名单,且记录了过去5年里如何获得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非营利组织国家民主基金会的资助,该基金会在很大程度上由美国国会资助。「我意识到这一定是通过某种方法直接来自国家民主基金会的。」达林说,他以前从未见过这份文件。

来源:《纽约时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