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对211、985工程应进行彻底否定

备受诟病的211工程、985工程,看来终于走到了被废除的境地。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其中,《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985工程」建设管理办法》、《「211工程」建设实施管理办法》在列。

当今中国,最招人恨的地方之一,就是阶级固化。而985211,就是教育领域的阶级固化。

教育部不愿意承认这是废除211985工程。教育部的心思是:一旦宣布废除,就以为着对教育部以前工作的否定。其实大可不必这么担心。两个工程,原本也非教育部一家所能推出。尤其985,明显是教育部为了迎合当初领导人的讲话,奉旨落实的。

废除,已经是事实。教育部如果足够勇敢的话,应该出面承认211985的糟糕后果,并进行检讨。

211工程、985工程,起点就是错的,实施过程更是荒唐透顶。大学本应是最具备活力的地方,其活力体现在可研成果、育人成果。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必然是变化频出。今天你领先,明天我领先,不进则退。而985211工程,居然是教育部指定39所、100所高校,贴上名牌标签,进入照顾名单。

教育部有权把高校分为三六九等吗?教育部有权指定几个高校,然后给予重点照顾吗?即便列名单,至少也应该是变动的吧,怎么能固定下来?

当今中国,最招人恨的地方之一,就是阶级固化。而985211,就是教育领域的阶级固化。这决定了985211是反动的、腐朽的、邪恶的──用教育领域在文革期间的用语来描述,非常精准。

某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注明「只要985学生」、「只要211学生」,则是对邪恶的加重。这种邪恶的招聘政策,引起了大量非211学校和学生的抗议,成为两大邪恶工程被取消的动力之一。

现在,教育部不承认废除211985,而是说,要用「双一流」来「继承和发展」。明明是一个糟糕的前任政策,现在还不舍得抛弃,硬要说成是「继承」,是在让人难以理解。

「双一流」始自20158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颁布。比起985211来说,双一流是个进步。至少没有看到要固化几个学校有事地位的企图。

但是,我们要警惕换汤不换药。如果「双一流」又是教育部指定几个高校,进行所谓重点扶持、冲刺,那与211985也就没有了本质区别。

中国高校以前所祈求的重点关照,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行政级别,二是经费拨款。现在,国企、高校的行政级别逐渐走向取消,已经是不可改变的趋势。所以,高校所祈求的,几乎剩下行政拨款一项。

行政拨款,是个暗箱操作极其严重的地方。全中国有几个人知道高校拨款的流程、数额?

有资料爆出,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是中国高校里获得行政拨款最多的学校,每年享受拨款18亿元人民币。是各自18亿,还是两校瓜分18亿?不得而知。

凭什么这两个学校能每年获得如此之高的行政拨款?

我们假设一下,随便指定国内某个差不多的大学,每年拨款100亿元,那么,不出10年,这学校的论文发表数量、可研成果等等,一定会是全国第一。这公平吗,合理吗?

如同其他领域一样,纳税人有权要求教育部、财政部公布往年的拨款数额;今后拨款前,征求纳税人或代议机构的同意。无论你叫211811985996,还是叫什么双一流、双二流。

985211,必须否定其运行逻辑,这才是彻底的否定。

权力必须远离教育。切割权力对教育的干涉,先从切割其掌控教育资金的拨付来入手。高校需要经费,这些经费今后应该逐步倾斜于来自民间赞助。即便教育经费出自国库,也应该是社会博弈,而非权力分羹。

来源:东网 / 王思想 经济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