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习近平的最后一个公知支持者黯然退场

17日,叱咤网络十五年的网络写手杨恒均宣布解散由他一手建立的『羊群』微信群。『羊群』由他读者组成,据说多达100多个,全国主要城市和地区都有分支。杨恒均由于其体制内的经历和海外20年的生活,让他的文字在网络公知圈中独树一帜,不但得到广大网友的支持,在体制内甚至左派中也有一些支持者。他对民主、自由的解读被普通中国网友认为是最接地气的,他对中国大陆很对事件的评论几乎都是一锤定音,很少国内写作者能够望其项背,并在海外读者中影响巨大。

著名时事评论家、网络作家与学者杨恒均

但这样一个相对独立的写作者,在习近平上台后,开始强烈挺习,让很多人惋惜。从『习近平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到『我为什么支持习近平反腐』再到用20多篇文章解读十八大确立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习近平各项并没有被落实的改革,杨恒均都一马当先。杨恒均的很多文章都给人坚决支持习近平的印象,而他在华盛顿『外交官』的英文博客(链接:http://thediplomat.com/authors/yang-hengjun/ )动辄被转推上千次,对华盛顿的学者与政客的影响,恐怕不比《人民日报》海外版小多少。这些文章多以解读习近平、挺习近平改革为主。他同官媒不同的是,从西方人的角度解读,更能说服西方人。

杨 恒均也为此付出了较大的代价,推特和脸书上关于他『五毛』、『御用文人』、『华丽转身』、『舔菊』的帖子不绝于耳,一些民运人士更是把他当成了眼中钉,以 嘲讽他为乐。但最诡异的是,杨恒均在解散『羊群』的同一天在新浪微博重贴老文『习近平反腐动了谁的奶酪』的按语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我在网上写作十几年,有对当局的肯定但主要是批评,而且很激烈,受到一些来自体制的压力也不难理解,但我受到最大压力的时候竟然是这几年全力支持习总反腐之时。这压力来自周围“志同道合”的人,更来自体制内,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追求民主”的人与贪官污吏一起同仇敌忾。

过去十几年我都没被彻底关闭过博客、微博,正在我支持当局反腐时,我十几万粉丝的公众号被以莫名其妙的理由悄悄关闭!甚至出现我越支持反腐,我的处境越艰难的怪现象。

我支持反腐,是基于我对海内、体制内外的一个观察:中国下一步的任何行动,包括改革、变革、进步甚至退步,一定得从反腐入手,否则强大的利益与腐败集团会让这个国家停止不前直到腐烂下去。
我当然知道靠什么反腐最有效,但若不从当今这种方式入手,再有效的方式也绝不可能在中国自动出现。今天再帖此文,一请广大读者思考,二是警告一些人,别再试图维护你的贪腐了!】

这段话耐人寻味,是为自己过分支持习近平、同当局走得太近解套?还是确如上文所说,他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压?甚至被迫解散『羊群』?恐怕只有杨恒均和当局可以给出确切答案。但从他的微信群『羊群』被迫解散,可以看出,他确实受到了某种尴尬的打压。

腾 讯的微信群日前统计有一千二百万个之多,各色各样都有,有些甚至是民运人士设立的。但在所有微信群中『羊群』比较有特点,杨恒均设立了『遵纪守法,支持改 革,挺习近平反腐』的群规,相比几十万个微信群,『羊群』理性温和,群友不得发敏感内容,鲜有违规。『羊群』和杨恒均也因此被网络极端民主派指责为替当局 维稳。但即便这样的微信群,也难逃被关闭的命运,有意思的是,其他上百万个每天讨论时事、妄议中央、指责习近平的微信群却绝大多数都安然无恙,唯独挺习的 杨恒均的『羊群』却第一个阵亡。

这 位被讽刺为全中国唯一一位支持习近平的公共知识分子是想通了,改弦易辙,还是被迫如此?传说中的『反习联盟』会不会真如外界猜测,其实就是党内可能被习近 平动了奶酪的利益集团,他们在习近平上任不到三年,几乎让这位『中兴领袖』众叛亲离,还不放过最后一位对他有些好感,常常写文支持他的杨恒均?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杨恒均的政治敏锐度一向很高,解散微信群也许并不像外界解读的是『被迫』,而是他一贯性格所致,『玩得就是心跳』是他的特点,『羊群』成立一年多来,据说在全国开展了150多场线下慈善公益活动,群友自发出钱看望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下乡送奶粉等等,规模不大,但声势不可小觑;同时,各地群友组织吃饭聊天,学习杨恒均的博文和他指定的文章,据说场次多达400场, 而杨恒均每次出现,都会给大家解释他为什么支持习近平反腐,为什么要求大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广大的网友支持,而这些网友,在进入『羊群』 前,几乎都是观点比较激烈的,有些甚至是右愤,不乏少数左愤。他们进入『羊群』都被杨恒均『洗脑』和转变了,变得比较『温和理性』,开始和他一样践行『社 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愿去做慈善公益。

政治嗅觉如此敏锐的杨恒均会不会感觉到微信群即将面临整顿,或者正如他在解散『羊群』的发言中所说,成立『羊群』后,他受到了来自左右极端派的攻击,里外不是人,还上下都得罪,坦承在中国还是写写画画好,做点实事太难了。

杨 恒均在国内有多篇文章影响巨大,他曾写作『中国出了个蒋经国』,被港媒解读为希望中国大陆再出一个『蒋经国』式的政治人物,不过,从他灰溜溜解散羊群看, 要就是他对当局失望了,要就是当局有人逼他同习近平切割,如果这个人不是习近平自己的人,那就是想再在习近平背上狠狠捅一刀的人,他们通过这样的高级黑, 让影响了很多人支持习近平的杨恒均最终黯然退场。杨恒均曾经有一篇文章,叫『制造一个你可以打交道的敌人』,看起来,北京有人正在为习近平和当局制造更多 不可以打交道的敌人。

来到:博讯陈智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