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

铜锣湾书店店长:讯问如文革批斗 警告可能被监至死 曾有轻生念头

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获中国大陆当局释放返港后,在接受美联社访问时透露,他在大陆遭拘押期间因过度沮丧,曾经有过轻生念头。他并形容接受讯问宛如遭受文革式的批斗。

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右)

14日获释返港的林荣基告诉美联社,他想过以衣物上吊,但因遭拘押的5个月期间一直遭监视,而且房间很小,没有办法做到。

去年10月到1230日期间,铜锣湾书店的股东和员工先后在泰国、大陆和香港失踪,他们是桂敏海(也称桂民海)、李波、吕波、张志平和林荣基。

后来证实他们是遭到大陆警方拘押,此事引起国际关注。到目前为止,除了桂敏海外,书店其余4人已经返港。而4人返港后都要求警方销案,表示不需要任何协助。

4人中,至今只有林荣基在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安排和协助下举行记者会,说明被捕内情。他表示,去年1024日从香港经罗湖海关到深圳时被捕,其后被带到派出所。

据林荣基表示,他被捕后遭戴上手铐,并蒙上双眼,搭乘13小时火车移送,最后被拘拘在一个小房间里长达数月时间,接受讯问时主要内容是香港巨流传媒有限公司(Mighty Current)旗下作家,以及铜锣湾书店的顾客。

他说,讯问他的人员对公司两本书的作者特别有兴趣。一本书是关于中国共产党指示官员遏止新闻自由、司法公正和人民权利等理念散布;另一本则是关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其他领导人的感情生活。

林荣基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说,接受讯问的过程,「让我感觉像是文化大革命式的批斗」。他表示:「他们说我们出版,销售和邮寄诋毁国家领导人的书籍。说我们是反动分子,还说我可能被监禁2030年,关到死为止。

来源:中央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