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警察上了舆情的风口浪尖

端午小长假,一段视频引爆网络。视频里两个女孩在街上被深圳警察盘查,由于没带身份证,被强制传唤带上警车。女孩质问民警执法的合理性,民警则态度恶劣、语言蛮横。这段视频其实是521日发布的,当时并未引发关注。不知为什么,在端午假期里被引爆发酵,瞬间被刷爆朋友圈。

下岗职工增多,大学生就业艰难,令维稳工作难度加剧,基层警察的怨气很重

雷洋的事情还没有完,深圳又出现警察语言暴力执法,因此再次引发了公众对公安执法规范化的讨论。深圳公安官方11日凌晨通报,民警执勤失当,已对该民警作出停止执行职务的处罚,分局领导和当事民警已向两名当事人作出了诚恳道歉,当事人表示理解。

说实在的,我看了那一段视频,那位深圳警察以职权恐吓威胁,语言粗暴、猥亵、侮辱人格,在他身上已经没有一点点人民警察的形象了。那样的行为,仅仅给予停职处理,网民们当然不会罢休。

与此同时,网络上关于这个事件的讨论热火朝天。实名认证为「广东公安民警」的微博账号@小孙警官发布了一条微博,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警民观点的大碰撞。小孙警官的微博称:「警察依法盘查你怎么了?你以为你是谁?你不出示身份证有理了?口头传唤你去派出所核实你的身份有什么问题?哪条法律规定女人就不能盘查?你以为你是谁?长的漂亮就可以不守法?」

小 孙警官站在警察的角度,说的有一定道理。但是那种居高临下的口气,俨然已经不像一个「公仆」说的话了,难怪引起了网民的极大反感。之前在雷洋事件中,就有 一些警方的自媒体,发布了不少与大多数民意针锋相对的观点。此次深圳事件,令警民在一些观点上的分歧和矛盾公开化、尖锐化。警察这个职业,已经被推上了舆 情的风口浪尖。

随 着经济转型、下岗职工越来越多,大学生就业艰难,这些都给维稳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度。基层警察现在怨气很重,夹在中间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所以我在分析 雷洋事件时就曾评论过,当局不会因为某些个案,去挫伤整个基层公安干警队伍的维稳热情,必须为他们打气鼓劲。同样,深圳这次仅仅给予涉案民警停职处理,也 是为了安抚基层干警的情绪。类似小孙警官那样的观点,代表了很多基层公安干警。尽管与广大的网民的数量比起来只是沧海一粟,但是毕竟是代表了一个群体的声 音。

警 察,代表着秩序和权威。在任何国家,警察的分量都是举足轻重的。警察职业被推上舆情的风口浪尖,对于警察来说是一种挑战。警察生活在普通老百姓之中,政府 公信力下降,他们无法独善其身,最后的恶果就是警民互相伤害,不论是言语还是肢体。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一件好事,能够进一步明确警察权力的边界, 出台更加详细的可操作执法规程。没有边界和无法制衡的权力,其实对于每一个职业都未必是好事,包括警察职业本身。

警 察职业被推上舆情的风口浪尖,也提醒广大民众,对于警察要多一份理解与支持。遇到警察查验身份证件,带了就出示,没带就客客气气说不好意思我没带,要不我 报身份证号你查一下,这个既不丢人也不跌份。就算对警察有一万个不满意,也要记住一句话:不吃眼前亏。孙志刚就亏在我堂堂大学生,你联防凭什么查我这个心 态上了。

不管是雷洋事件还是深圳警察执勤失当事件,个别警察的暴力执法、不规范执法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整个体制为其背书。如果解决这些问题的驱动力都是政治,而不是法治,那么依法治国的道路依然是漫长而艰巨的。

来源:东网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