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权威人士访谈”与“五一六通知”

将今天的“权威人士访谈”与50年前的“五一六通知”相提并论,乍看上去好像是牵强附会。但稍微仔细一想,便会发现两者之间有着不祥的、令人惊讶的相似。

《人民日报》201659日发表的“权威人士”访谈《开局首季问大势》

“五一六通知”是中共已故的独裁者毛泽东把持下的中央委员会在1966516日发出的中共内部干部通知。该通知标志着“文化大革命”正式开始。

“权威人士访谈”则是在“文革”正式开始50年、正式结束40年之后在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头版连续发表评点乃至批判中共中央政府政策执行情况的某一不透露姓名的神秘人物的访谈。

“权威人士访谈”和“五一六通知”的共同点是它们都利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为平台,以尚方宝剑在握和话语权威不容置疑的口吻,对中共官僚体系进行评点 批判,对外公开中共党内的争论。考虑到中共是一个实行独裁的党,总是竭尽全力在任何时候都对外展示全党“同心同德”,这种争论展示总是标志着党内权力斗争 的一方在发难。

《人民日报》是中共中央机关报,该报郑重其 事推出的任何文章、文件(如落款日期为1966516日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简称《五一六通知》),或以任何形式、包括以虚拟的专访形式 进行的宣传(如《人民日报》反复发表的该报记者对匿名的神秘“权威人士”所谓的“独家采访”)必定都是反映中共高层思路或动向的宣传。

这种大背景之下,《五一六通知》和“权威人士”通过《人民日报》放出明显的发难文而不是一般的宣传文,便显示出一场恶斗正在中共内部进行。而且,更值得注 意的是,《五一六通知》和“权威人士”的发难还是来自中共最高领导人,或来自中共最高领袖的旨意。只要进行简单的语言分析,就可以将这一点看得清清楚楚。

例如,《五一六通知》有这样的话:

“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 政。这些人物,有些已被我们识破了,有些则还没有被识破,有些正在受到我们信用,被培养为我们的接班人,例如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他们现正睡在我们的身 旁,各级党委必须充分注意这一点。”

按照中共这个独裁党的纪律和规矩,这种话只是其最高领袖才可以说,才有资格说。最高领袖之外的任何人说这种话都是不可饶恕的乱党或叛乱罪行。因此,《五一六通知》的这种话只能是出自当时的中共最高领袖毛泽东之口。

来源:明镜 / 陈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