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十九大大颠覆

中共于夏天举行的北戴河高层会议,临近秋天举行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高层人事“卡位”战已经打响,为2017年 秋天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换届人事排兵布阵。中共高层最近出现改革呼声,要研议中共体制变革。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中共体 制会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会循序推进。


今次北戴河会议将是历来最激烈的一场会议。他认为北戴河会议前后,尤其是2017年 十九大人事上,会出现令人意外的颠覆性变化。如果,习近平得到比较强有力支持,那么在北戴河会议前后,人事大调动就会出现,他之前对军队、政法系统人事做 出了调整,接着宣传系统会不会调整,一些重要地方领导岗位,譬如天津、北京、上海其他几个重要省份会不会有人事上的调整,甚至政治局会不会作一些调整,这 都是习近平实权有多大的标志。

当 然比较显著的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他是否可以进一步拿走行政上的权力,即国务院权力。因为国务院权力是法律上赋有明确权力的,不像国家主席、总书记,权力不 清。习近平要集权,最需要改变的还是在国务院。他跟总理李克强的关系,李的角色会否被进一步边缘化还是权力回归,也反映习近平在多大程度上掌握权力。

如果习近平集权遇阻,“七上八下”的规则继续维持,25名政治局委员中,除了七名常委,尚有18名政治局委员。按惯例,政治局常委缺额,只是从政治局委员中递补,下一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应该来自本届政治局委员,四人或因身份背景,或因表现欠佳,或个人意愿不高而不会入常,这样就是九人争五个席位。


来源:内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