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打压乌坎毁司改 粤府再无开明派

广东陆丰乌坎村委会主任林祖恋在18日凌晨遭强行带走后,乌坎村本轮维权已经注定失败。然而,林祖恋的被捕,也令另一场大戏──法治中国的农村实践负面演示──上场了,用外交部长王毅的话讲:乌坎人最有发言权。

广东省委在处理乌坎这次维权风波时,就完完全全将法律放在政治后面,不仅破坏法治、破坏广东的开明风气,也将中共近年进行司法改革而努力积攒下的一点信用,一举败光。

首先,政府派数十武警半夜入村偷袭捉人,与此前陆丰甲子镇抓大毒枭行动一样。

接着,陆丰公安局从街上捉走林祖恋孙儿,逼迫林祖恋认罪并录下短片在官方记者会播放。

然后,通过广东省司法系统勒令广州律师葛永喜解除与林家的委托关系,阻止另一名林家所聘的广西律师玉品健到陆丰办理手续,包括取保候审等;又向申请会见的北京律师魏汝久发出林祖恋的「亲笔手写」(林家人称伪造)声明,声称拒绝聘请律师。

同时,安排乌坎村官在网上发帖揭发林祖恋插手乌坎学校跑道工程,汕尾检察院第二天就神速确认「举报属实」。

至于白天、半夜派人入村巡查,传唤大批维权活跃村民,封锁进村道路严厉盘查,无人机日夜盘旋半空监视,通过向香港传媒高层施压而令召回所有记者,监控微信、电话关于乌坎的话题.......如此种种,不仅制造白色恐怖气氛,更与法治愈走愈远。

中共十八大后决定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尽管改革内容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政治体制改革,但是有司法改革(中共称司法改革是政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确实推出不少新举措。

广东省委在处理乌坎这次维权风波时,就完完全全将法律放在政治后面,不仅破坏法治、破坏广东的开明风气,也将中共近年进行司法改革而努力积攒下的一点信用,一举败光。

最简单一点,维护律师制度,就是司法公正的重要体现,但广东反其道而行。

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去年在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上强调: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程度,关系到当事人合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关系到律师作用能否得到有效发挥,关系到司法制度能否得到完善和发展。

《律师法》第33条规定,疑犯被侦查机关第一次讯问或者采取强制措施之日起,受委托的律师有权会见疑犯、被告人并了解有关案件情况。

37条,律师在执业活动中的人身权利不受侵犯;第56条司法行政部门工作人员违反本法规定,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照目前看,广东政府围困乌坎、捉走带头和组织者,「阴干」该村的处置维权做法取得「胜利」,乌坎村民搁置游行上访。

不过,只要土地未解决,乌坎维权风云势必几年一个轮回,乌坎维权意识正在代代相传。

乌坎村人口多,年轻人多;同时也因较为封闭性, 十分团结。与许多城市人不同,乌坎人又乐于站出来发声,性格倔强,不易屈服。

五年前当乌坎爆发维权风暴时,洪锐潮、张建城那批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成为维权领袖,而林祖恋孙儿林立义,当时还年仅16岁,经受多年的维权洗礼,他们这批当年的少年,逐渐成为村内20岁左近的年轻一代骨干。

近日乌坎村内一系列游行活动中,站在队伍最前的逾百名中小学生,他们也将是未来乌坎的维权生力军。

来源:东网 / 乙志铭 资深传媒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