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党报痛责一把手 高层博弈风满楼

中共十八大后,第五代登基执政,雷厉风行展开反贪腐、打老虎,推行全面深化经济改革,完成中 共历史上最大军改,国际外交展示肌肉,全线出击,在这些大有为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权力得以迅速扩展。为了「加强领导」、「权 力集中」,习近平还身兼了十余个中央最高层级的领导小组、委员会的组长、主任,「前无古人」的将权力集中在一人手上。

习近平的铁腕集权令人不安

含沙射影 指桑骂槐

对 此,引起了党内外、国内外的关注热议。有人认为这是习近平巩固权力以便推动改革、从严治党、反贪打虎所必须,习近平不是在为个人「争权、固权、握权」,而 是为了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抱负」,是为了中国富强、为天下社稷苍生,是中国历史上和现实条件下任何一位有为政治家之所为,习近平干得很好,有英主雄才气 象,应该正面肯定。

不 过,批评和指摘的声音更强,认为习近平大权独揽是历史倒退,有悖于文革结束、改革开放以来中共总结经验教训、一再强调的「集体领导原则」,损害了「民主集 中制」,「会重蹈毛泽东独断专行、无法无天的覆辙」,「政治体制改革无以推动」,「民主、法治、宪政都成空话甚至遭到破坏」,「这绝不是中国人民想要的中 国梦」

这 样的议论当然只能在中国民间和党内「私下」里说,而正面肯定第五代「集权有理」的说法则可在官媒上、党的文件中以各种堂而皇之的「宣传」表示出来。不过, 这种「正面宣传」如果搞得太过分、太花哨、太铺天盖地、无日无之,又会让人觉得是在「打着红旗反红旗」,是有人玩「高级黑」的阴谋,给习近平「挖坑」。

因此,目前中共政坛尤其是宣传领域的形势和种种做法扑朔迷离,波谲云诡。除了「高级黑」的「正面宣传」,日前《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文章,让人又感觉有人玩起了含沙射影、指桑骂槐的手法,攻讦习近平这位「一把手」及四年来的施政作为。


指点江山 教训领导

这篇文章题目是《一把手怎样名副其实》, 口气很大,指点江山般的「教训」从总书记到各级党的书记「怎么当好一把手」,要他们「仔细琢磨,科学把握」云云。文章篇首教训一把手要「把好舵」,不能把 歪了,不能热衷于出风头、出「政绩」。其次要「把好关」,包括政治关、经济关、用人关,「不搞任人唯亲的小圈子」。第三要「把好一盘棋」,要把握好民主集 中的「度」,保证权力分配的科学性,「实行大胆放权和用权受监督并举」。第四要「把好一块阵地」,不能出乱子。

文 章最尾一段可圈可点,说「有的一把手认为自己是『老大』,把单位当成『领地』而为所欲为,把公权变成私权而我行我素,把自己的话当政策而狂妄自大这种唯我 独尊的权力把持很危险,往往导致一把手『不得善终』」。还批评「有的一把手生怕大权旁落、显不出自己的地位,于是『把』权、『把』财、『把』物、『把』 人,事无巨细,甚么都『把』,结果甚么都『把』不好」。联想到有十余个最高、兼职的总书记,「有的一把手」是谁呼之欲出!

更 让人感到事不寻常的是,几天前,中央巡视组公布了对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单位的问题,官场、政坛、舆情立刻猜测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刘云 山、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恐怕「捱整难逃」也。《人民日报》此时发表「痛责」一把手的文章,是否意味着十九大之前中共高层权争之白热化、公开化,山雨欲来风满 楼乎?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