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4日星期二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谈中国崩溃与港独的出路

2014年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港大教授戴耀廷,周一(13)晚 在台北一个书店讲座中,表态不反对独立,并认为“独立”应该是港人前途自决的公投选项之一。他认同美国教授沈大伟提出,习近平主政的中国,行“硬威权主 义”,香港的独立思潮是回应“基本法”已经名存实亡。但戴耀廷亦指,中国崩溃只会导致“一国一制”,当各省市人民,包括香港人,都有自决的意识,联邦的中 国乃出路。

2016613日晚,占中发起人、港大教授戴耀廷,在台北就“香港的未来”发表演讲

戴耀廷周一晚 (613)在台北华人民主书院主办的“香港三部曲之三”的讲座中,提出近期最为大胆的言论。他既批评香港的泛民主派,沿用旧的思维,争取香港的民主是中共答应过,但这并不是自决;年青人认为自决是生而有之,不是你给我,只是回到应有的权利,非向中共乞求。

戴耀廷同样批评港独派,未能提出独立之后香港的想像。独派前岭南大学助理教授陈云的加封进爵言论,更是 “皇帝”思维。他说,陈云那些人指,独立之后要“迫害泛民” ,这些说法更是危险。不过,戴耀廷认同,独立应该是港人前途自决的选项之一。

戴耀廷说,2047年之后的香港,“50年不变”会否继续? 是政治问题,非法律问题。法律上可以继续50年不变,当下年青人未必同意他的观点。本土与港独派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结束与崩溃,当下刚刚开始,港独正是时机。不过,他引用美国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的观点,指崩溃的中国,只是导致香港行一国一制。

沈大伟所提出的,中国正处于一个有四个出口的回旋 :步入毛泽东式的 “新极权主义”;维持习近平当下的 “硬威权主义”;回到胡温时代,有限度改革的 “软威权主义”;还是走新加坡式的 “半民主主义”。

戴 耀廷指,香港因应四种局面,亦会出现四个情况。包括中国崩溃、混乱、进入军阀割据,对香港的管治亦会收紧,香港会行“一国一制”。至于维持习近平的硬威权 主义,则是延后中国的崩溃,香港会行有名而无实的一国两制,及出现港独思潮。只有习近平回到有限度改革的胡温年代,及出现半民主的成功转型,港人才会有真 正的民主。

戴耀廷并对支持港独的年青人感到困惑,认为他们将自身与中国割裂不合常理,支持独立就要支持推翻共产党。而他,则是面对现实,面对国际法中,自决不能影响国家主权的条文,要等宪法上的时机;时机何时出现,他说没人知道。

戴耀廷指,香港人根据基本法,等了10年,再10年。当年发动占中,就是认为不能够再等。基本法写2007年港人就有真正的自治;2007年没有,人大白皮书写了,到了2017年也不会有真正的自治,当下再谈基本法已没有意思。

戴耀廷说,他当下对“自决”的主张,早在90年英国伦敦政经学院 (LSE)写论文时,已经出现。当年,以为跟着基本法走,港人就会有真正的自治,他现在是旧文重温。

戴 耀廷并提到,中国分裂成众多个国家,没有甚么问题;在台湾讲,没有甚么问题,但这番话在香港讲,就是离经叛道。他说,他其实不反对独立。中国历史上,之前 就有联邦的要求,中国可以有很多的联邦,但问题是大家是否有共同的身份,去一同成立联邦。他当下的主张,是港人要先建立自己的身份认同。

另外,在一批资讯科技人员主动协助下,戴耀延建立了建立「公民数据」网页(http://votsonar.civicdata.hk) ,并开发了手机程式「雷动声呐Votsonar」,让支持策略投票的选民加入「雷动计划」。

戴耀廷所倡议的「雷动计划」,是希望非建制派在今年立法会选举联合参与,谷高直选投票率2%,抢攻立法会一半议席。


来到:自由亚洲电台 / 何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