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6日星期一

令北京当权者恼羞成怒的六四烛光

就在六四烛光悼念晚会前夕,据说是外交老手的中国外长王毅当众示范何谓失仪、失格。他在加拿 大访问的记者会上居然按捺不住,向提问的记者大发脾气,指摘记者对中国有偏见,不了解中国;又教训记者中国的情况只有中国人民最清楚,不用记者指指点点, 王毅还质疑记者没到过中国,没有发言权。总之,堂堂大国外长完全失去应有的沉着、冷静等泱泱大度,变成骂街的市井。最可笑也最令人不齿的是,当天记者的提 问完全是基于事实及已发生的事,包括大肆拘捕维权律师、李波案件、六四镇压等,他以此问王毅中国人权状况为何没有改善实在合理之极,甚至可以说是国际社会 共同的疑问,王毅有甚么理由、有甚么必要大发雷霆呢!

香港12.5万人6月4日参加在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的六四烛光晚会

被揭丑态 王毅失控骂记者

也 许,王毅失控失仪的原因是因为记者的问题搔中了痒处,是因为记者就像「国王的新衣」中的小孩那样揭破王毅及北京当权者的「赤裸」丑态,向全世界说明尽管北 京当权者累积了几万亿外汇储备,建造了现代化的高楼大厦,甚至开始太空探索;但骨子里只有财大气粗四个字,没有对人的基本尊重,没有拥抱现代文明包括人权 与自由。正因为赤裸裸的暴发户真身被揭破,王毅才会恼羞成怒,不顾外交及国际礼仪当场发怒,拿做好自己本分的记者出气。

一 位记者的提问就令王毅这样的北京高层官员恼怒不已,失仪失态,可见中国的恶劣人权纪录实在是北京当权者的要害,令他们坐立不安。上周末也就是六月四日晚 上,十二万五千人在维园高举手上的烛光,公开要求追究六四屠城责任,争取平反八九民运等同将加拿大记者的质疑放大一千倍、一万倍,肯定北京当权者包括自以 为大权在握的习近平既忧且怒,觉得自己提倡的「富强梦」、「中国梦」一一被戳破。在万千烛光映照下,中国不是个叱咤风云的新兴强国,不是个受人尊重的文明 大国,而是个视人民性命如草芥的野蛮国家,是个回避历史,不知现代文明为何物的落后国度。

当 我们在六四悼念晚会上重温当年清场的解放军如何枪杀手无寸铁、只有一腔热诚反官僚及贪腐的十五岁少年人;当我们听着「天安门母亲」代表述说她们历年来如何 受滋扰打压,始终无法讨回公道;当我们看到为人民讨公道的内地维权律师不断被拘捕打压的手段时,我们不能不心痛,我们不能不愤怒。但是,更痛的是北京当权 者,因为我们的烛光悼念晚会令全世界再关注北京当权者的暴行,促使国际社会注视中国的横蛮与残暴,并令北京当权者不能回避历史真相。对不可一世的习近平及 北京当权者而言,这不啻是一记当头棒喝,是一记响亮的耳光。在跟红顶白的政治世界,有谁像我们那样年复一年给北京当权者来一记耳光!

坚持27年 给中共一记耳光

二 十七年的坚持不容易,因为这完全是由民间团体自发的政治及悼念活动,资源有限,人力有限,还因为跟当权者作对而受到各种各样的滋扰打压,还得面对识时务 「俊杰」的冷嘲热讽,还不断想忘却历史的人叫我们放下包袱。今年的大会宣言就有几句这样说的话:「二十七年,面对暴行,有人反抗,有人逃避;面对冤魂,有 人悼念,有人遗忘;作为生者,有人选择继承社会遗志;有人说与我何干。」不过,我们选择了悼念,选择了继承,选择了反抗。

是 的,反抗真的不容易,坚持也真的不容易。我们既然二十七年来都给北京当权者一记耳光,北京当权者也不会让我们好过,它肯定继续无所不用其极的打击支联会, 打压悼念活动,尽力清洗历史记忆与真相。此外,我们还得面对不少颠倒是非黑白的言行及噪音,如指六四镇压及中国民主跟我们无关,我们不必理会;如说悼念活 动没有作用大可不必继续。但我们的决心与坚持绝非一时三刻的事,是二十七年一直如此,无怨无悔。敢信不管风雨如何飘摇,内外形势如何险恶,我们在民主路 上,在反遗忘的斗争中仍会继续同行。

来源:苹果日报 / 卢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