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

习总放手一搏 十九大不立“王储”

习近平与中共十九大

习 近平既不是上一代“老皇上”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也不是自己的前任所选择的接班人,而是中共在世元老们折冲樽俎及利益交换而杀出的黑马,他无需为自己的前任 们负责。一个更重要的因素是,习近平是典型的红二代,具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纯正血统,有着红色家族的天然股份,是那些老革命们放心的接班人。此 外,邓小平那一代的中共元老们早已去世多年,再也无法干预中国政坛的局势。习近平不会像江泽民、胡锦涛般唯唯诺诺,而是要放手一搏,走出自己的一条道路。 所以,习近平甚至根本不将胡锦涛、江泽民留下的“老班底”放在眼里,对于令计划、李源潮等人完全不假辞色,一副我行我素的样子。“前朝”留下的“老班底” 已经被习近平收拾得七七八八了。这一方面出于习近平的个性和自信,另一方面也向全党宣告,没有人是当今习近平和中共党的“太上皇”。

习近平决战的架势已经拉开

还 有一年多的时间,中共就要召开十九大。十九大的召开意味着谁将会在中共二十大上脱颖而出,成为中共新一任的领导人。以中共自己所立的规则,总书记连任不得 超过两届,那么习近平无论如何都要在二十大时交班离任。所以十九大上就必须选择新人进入政治局常委作为下一届党代会的“王储”。


据消息人士所言,胡锦涛在十八大上裸退时,曾对习近平有个嘱托,即对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应该好好培养。胡春华与胡锦涛颇多相似之处。1979年,胡春华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83年大学毕业之后主动要求去西藏地区工作。1990年胡出任西藏自治区团委副书记,199712月升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全国青联副主席;200611月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20094月胡春华成为河北省省长,不久又出任内蒙古自治区。2010124日,当选为内蒙古人大常委会主任。201212月胡接替汪洋出任广东省省委书记。出身团派的胡春华具有如此完美的政坛经历,难怪胡锦涛在卸任时会郑重其事地向自己的继任者习近平“托孤”。

但是,习近平会买胡锦涛的帐吗?从习近平这三年多来的集权过程来看,胡锦涛的“托孤”肯定是要落空了。


首先,习近平不是一个唯唯诺诺、老实巴交的乖乖牌。习近平挟红二代的优势,大权在握,不会把区区团派放在眼里,绝不会接受老人帮或胡锦涛给自己隔代指定一个接班人。习近平要完全主导中共十九大的权力运作,向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发展。


其 次,胡春华政坛资历看上去颇为完美,但是胡春华本人并非习近平的嫡系人马,与习近平并无什么渊源。共产党一方面强调继任者的政绩、人品、资历,但另一方面 则更注重此人出自什么派系,是何人提拔起来的。这就如同林彪在本质上一定拥护毛泽东,而王洪文必定听命于张春桥一样。尽管这种硬指标往往不能公开拿到台面 上来说事。


再 次,掌权者确立接班人的本意是延续自己的路线,保护自己集团的利益。为了这个目的,掌权者有必要有意识地培养并树立接班人的威望。但是接班人太过强势则会 对当权者的地位构成挑战,如刘少奇之于毛泽东,接班人太过弱势则很容易被别人推翻,如华国锋之于邓小平。因此,接班人是一个具有高难度的职位。若想维持好 “王储”的地位,接班人只能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是古往今来、古今中外政坛上所遇到的相同问题。胡锦涛和习近平在“王储”期间的平庸表现就说明了问题。 胡春华是否具备习近平所期望的才智和能力吗?换句话说,习近平会信任并重用胡春华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据 接触中共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的十九大不会安排习近平的接班人。换句话说,习近平并不想在十九大上指定某人成为自己的接班人。这一信息既让人感到出乎 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它符合习近平这三年多来的表现:加紧集权、反腐立威、个人崇拜、箝制舆论。习近平走的每一步都是在步毛泽东的后尘。所以我们看到习 近平朝觐韶山、亲赴西柏坡、登临井冈山、走访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古田会议”决议,强调党媒姓党,强力抓稳军权等等。模仿毛泽东的最终结果很可能就是,修 改宪法党规,废除中共党魁只能连任一届的规则,让自己连选连任。 

何 频先生对习近平有个中肯的劝告:“模仿毛泽东更是一条不能更愚蠢的选择了。毛泽东的确是中国政治之神,但这个神是恶神,可以镇妖,可以吓民,谁都不会容忍 其再世。自比毛泽东,或被人比作毛泽东,其实是最恶毒的讥讽与咒语。”如果习近平缺乏反省之心,自以为有了权力就可为所欲为,以毛泽东为自己的榜样,那么 最后也许只能画虎不成反类犬,落得里外不是人。

来源:《新史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