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21日星期二

广电局:“左手传单右手枪弹”,「网红」现象前境不妙

最近,新浪微博在上海举办了声势浩大的「超级红人节」,近百位「网红」齐聚一堂。这次史无前 例的大规模网红集结气势惊人,时尚类网络红人华服丽妆不输明星大腕,直播类网红俏皮活泼现场卖萌,可谓各种画风一个不落。据悉,目前有不少媒体和机构正在 筹备「网红」大赛,不少专家把「网红」视为未来互联网的革命,创造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一场轰轰烈烈的「网红」运动正在全国兴起。

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这样的话尽管听着瘆人,但是当下的舆论和文化方面的监管尺度确实在一直收紧。

而 官方的人民日报近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对一些跟风炒作、调侃国家政策的节目要严肃处理。文章说: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强化纪律执行, 强化引导和管理,强化全面严格把关,对一些节目跟风炒作社会热点话题、调侃国家政策、散布错误观点、鼓吹极端理念、刻意激化矛盾对立的行为及时发现、坚决 制止、严肃处理,针对典型问题在全系统进行警示教育。

文章的作者是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显然文章很有来头,代表了国家监管当局的意思。这无疑是给当前的短视频和「网红」现象泼了一盆冷水。

「网 红」是网络红人的简称,是指在现实或者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个事件或者某个行为,而被网民关注从而走红的人。他们的走红都是因为自身的某种特质在网络作用下 被放大,与网民的审美、审丑、娱乐、刺激、偷窥、臆想以及看客等心理相契合,有意或无意间受到网络世界的追捧,成为网络红人的。因此,「网红」的产生不是 自发的,而是网络媒介环境下网络红人、网络推手、传统媒体以及受众心理需求等利益共同体综合作用下的结果。

「网红」与传统的网络大V还是有所区别的。网络大V一 般是靠文字、靠对于热点时政事件的评论和传播,充当了「意见领袖」的角色。而「网红」主要靠脸、靠能说会道。当下的众多「网红」凭借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窜 红,调侃、揶揄、搞笑甚至略带有点色情,是吸引网友的几个主要手段。很多在微信群里获得众多点击的短视频,其实都是依靠这几个手段而广泛传播。

「网 红」也给网络平台和个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目前,很多网络平台都加大了对直播和短视频的投入力度。以新浪微博为例,在移动互联网和消费碎片化时代,打 造「网红」是需要依托具有流量的社交平台,因此微博成为了造就、孵化全国性「网红」明星的第一平台,也让微博迎来了第二春。与此同时,很多网民摩拳擦掌准 备成为「网红」大干一场。大家都想在这场新的饕餮盛宴中分一杯羹。

那么,如果监管当局收紧尺度,加大对于「网红」内容的监管,很多「网红」会不会死掉?「网红」现象会不会昙花一现?

从目前的政策走势看,这种判断不是没有可能,至少「网红」的热度应该会降温。监管当局显然不希望「网红」像当初的微博那样处于失控的状态。由于短视频内容更难于监管,因此当局会更加谨慎,一定会未雨绸缪,出台严厉的监管措施。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

田进副局长的那篇文章引用了毛泽东的话,已经说得很明确了:革命要靠枪杆子和笔杆子,共产党要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各种敌对势力都在争夺新闻舆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

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这样的话尽管听着瘆人,但是当下的舆论和文化方面的监管尺度确实在一直收紧。那些梦想著成为「网红」的人,要掂量一下自己的胆量和智慧了。

来源:东网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