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

周家敛财千亿富可敌国 学者质疑轻判促交代财产去向

周永康案堪称是中共建党以来最大的贪腐「大老虎」,有指他与长子周滨势力遍及黑白两道,根据此前媒体曝光的一份「抄查清单」显示,周永康家族非法敛财千亿元(人民币.下同),其财富更被指「富可敌国,雄霸四方」。


周 永康利用政法系统、石油化工系统等势力,大肆敛财,其子周滨则被揭与地方势力勾结,当中最广为人知的便是已被执行死刑的四川「黑富商」刘汉及刘维兄弟,据 指,周滨与刘氏兄弟为生意上的合作伙伴,而刘氏兄弟在四川利用黑社会势力犯下的种种恶行,均获得周永康官场势力的包庇。

湖北宜昌市中院接连宣判贾晓晔及周滨案。

「抄查清单」揭惊人贪赃

根 据曝光的「抄查清单」,周永康家族的财产总值达千亿元,在北京、上海、无锡、苏州,以至广州及深圳等地合共市值超过十七亿六千万多元的三百六十套房产;此 外,查封、冻结的逾九百个金融机构帐号,所涉的资金总额更达到惊人的三百七十七亿元,还有其家族所持市值逾五百亿元的石油、航空、名酒及金融等证券。



学者质疑轻判 促交代财产去向

周永康妻子贾晓晔及长子周滨昨同日被通报判囚,引发各界关注,有内地反腐学者认为,追究周永康家人虽然体现了中央反腐决心,惟判决相当模糊不清,实际贪腐金额或大大高于起诉金额,而量刑标准亦较其他贪官轻,令人不得不质疑当局仍出于政治考量,或「有意放水」轻判。 

传周氏家族拥有庞大海外资产仍未查出,例如藏于英属维尔京群岛这类避税天堂的资产。

近年多贪官遭判囚终身

北 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昨向本报记者表示,贾晓晔及周滨能够正常审判,特别是首个正国级的中共领导人的直系亲属因贪腐被判刑,体现了不论地位有多高,权力有 多大都应以准绳,体现了「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法律精神,正国级的周永康本人,妻子儿子先后被判入狱,这种情况相当罕见,显示中央欲藉判决向外界表达反 腐决心。

遭质疑或涉政治考虑

另 一方面,胡星斗指出判决也有缺陷,它暴露出内地法律自由裁决权力过大,量刑没有统一标准,按刑法受贿十万元以上最高可判死刑,贪污数亿甚至上百亿却不会判 死刑,不会囚终身。他表示,最近不少贪官因贪污数千万元被判无期或死缓,而按照周滨过亿涉案金额,却仅囚十八年,明显有轻判,民众心里自然会有处罚过轻的 感觉。

胡星斗又指,对贾晓晔及周滨的控罪金额也语焉不详,例如贾晓晔被判刑却无具体涉案金额,周滨仅贪一亿多元,罚款却高达三亿五千万元,亦无交代没收所得具体数字,财产去向。表明对两人的判决,还是包含有权势地位的考量因素,对正国级领导人家属仍有一定放松。

中国著名政治评论家胡星

网民疑资产已转移海外

胡星斗分析,周永康家族贪腐应不止一二亿元,或是天文数字。当局不敢公布周永康家族真实的贪腐数字,或担忧金额巨大,影响中共形象,因此令公布贪腐金额大幅缩水,促公开周家财产。

此外,内地网民昨亦纷纷对判决展开讨论,不少人指审判周永康家族或可震慑官员,惟不可对周家贪腐金额放水,必须公开周家所有财产。亦有人认为,周滨贪腐资金或早已经转移海外,令当局难以追讨。外国不少传媒昨亦有报道案件,其中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发出三篇报道,当中以独立篇幅讲述贾晓晔如何「从普通到神秘到阶下囚」。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