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710维权律师大抓捕 中国法治在哪里?

去年七月上旬发生在中国的710709)维权律师大搜捕事件很快一年了。截止今年五月六号为止,至少319名中国律师、民间维权人士及其亲属遭到传唤、软禁、逮捕、刑拘和限制出国等,其中部分人士下落不明,事件涉及的省份多达23个。最新报道说,因710大 追捕而陷于瘫痪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世峰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移送检察院起诉,而一些维权律师家属委托的代理律师也被威胁退出辩护。有分析 称,在一个连律师的人权都被恣意践踏的国家,任何“建立法治社会”的口号只能是空谈,也极具讽刺意味。那么,中国的法治究竟为什么难以迈进文明的行列?
陈 光诚说,这次的迫害行动是在徐纯合被枪杀以后,中共即使动用了大量的党媒央媒都没法让民众信服,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共就有所准备。至于是否是由于律师集 体上书反对刑法修正案第三十五、三十六条修正案,是有可能的,一系列的行动已经告诉了我们,中共在这些问题上是不会有任何改善的余地的。

至 于为什么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首当其冲受到了影响,陈光诚表示,是因为这家律师事务所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为弱势群体寻求社会公义,所以引起了中共的恐慌,担心 这种类型的律师事务所会影响中共的统治和稳定。至于党媒抹黑锋锐律师事务所的评论员文章,简直就是胡说八道,案件的调查都没结束就开始扣帽子了。所以这种 行为显然是因为这些律师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才导致了这种连抓带抹黑的行动。

陈 光诚说,锋锐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移送检察院,这种行为是非常不合理的,在中国恐怕都没有人会相信,锋锐所做的事情是有益于普通民 众的,只不过是对中共的政权不利。所以说这种罪名根本就是无稽之谈,相信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这种谎言很快就会被戳穿。

为 什么中国当局把维权律师当成眼中钉肉中刺呢?陈光诚认为,因为中共对于普通民众的迫害,就是违背自己制定的法律和原则的,也是违反自己所宣扬的所谓理念 的。所以这些时候中共就需要找一些理由来打压。但是当律师介入的时候,中共就不能随心所欲的找理由打压异见人士,那么这些律师自然就成了眼中钉。这更说明 了这些律师更是站在了人民的一边,正义的一边。

对 于高智晟律师的状况,陈光诚说,高智晟律师是在前往山东声援他之后立刻就遭到了迫害。当然从很久之前高智晟就被大量的公安人员所跟踪。之后更是遭到了非法 的审判和严重的迫害。高智晟这次新书的出版,很可能会撼动中共的统治。中共这种非人的行为一旦揭发,肯定会引发民众的大量不满。

陈 光诚表示,中国不是没有法律,中国大部分法律还是很好的。但是有意思的是,但凡有关是保护政权的法律,就经常会被拿来迫害中国的民众和异见人士。所以这急 需社会的推动来做出对于法律的改变。因为在专制之下,虽然中国有法律,但不会有法治,因为很多法律都是为了维护政权而服务。

放 在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共现在用这种方式对待律师和民众,是不是应该承担责任?陈光诚说,中共无论如何在未来都是要承担责任的,而且肯定会被送上法庭审判。 中共可能觉得现在对于言论的限制很严格,没有人知道,但是实际上老百姓是都知道的,只不过中国的老百姓想要战胜内心的恐惧还需要时间,也并不容易,所以他 们选择了沉默而不是发声。

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