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沈阳校园夺命跑道大批学生晕倒流鼻血一死

沈阳一间学校一年前新铺设运动场跑道后,校园便被跑道发出的刺鼻化学味道弥漫,学生陆续出现 头晕、流鼻血等症状,其中一名学生更突然患急性白血病不治身亡,家长痛不欲生,认为是跑道的化学物质有关,向校方投诉不果。家长们担心,纷纷带孩子去医院 体检,并要求校方重视,唯学校推诿拒绝,家长近日聚集学校抗议,惊动公安介入。

有毒跑道事件内地此起彼伏

“救 命!救命!”博闻社接到学生家长发出的求助信息指,辽宁沈阳铁五学校(英才校区)一年前改造运动场,铺设新的彩色塑料跑道,自那以后很多孩子出现流鼻血, 头晕,咳嗽,无力等身体不适异常情况,而且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孩子流鼻血有增无减,情况越来越严重。学校对塑料跑道发出的浓重呛人的气味,一直没有采取措 施,家长们怀疑是跑道有毒,导致孩子们身体异常。
家长们向学校反应,但是校方一直拖延不给正面回答,也不解除家长们的忧虑。家长指,学校去年八月装修运动场,九月份开学,至今,全校24个班里,不少学生皆有流鼻血的状况,有部分学生更是多次血流不止。大部分学生有头晕,恶心,无力等身体不适异常情况。

出现身体不适的学生

今年一月,五年级一班一个女同学检测出患急性白血病,不治身亡,虽然无法认定跟校园塑料跑道有关,但是家长们认定跟跑道有关系。今年以来,家长们一直与校方交涉,要求请专门机构鉴定跑道是否有毒,并要求组织学生检查身体,但校方置之不理,甚至发通告指,家长们是无理取闹。

本月,家长们与校方约定,29日就事件进行讨论,殊不知到29日当天校方竟然报警,召来公安警察。原定要去学校采访的当地媒体亦收到指令,取消采访计划。更令人愤慨的是,警察到场后,把家长们打出的维权横幅撕掉,所幸家长控制,双方未发生冲突。


有家长接受博闻社记者电话采访表示,该校四年级有三个学生一起去沈阳医大检查,检查结果“都有问题”,医大预防科觉得问题的严重性不容忽视,已上报至国家卫生部。

学生家长指,当地教育局来人看过后,承认跑道确实有气味,但称“没有环保单位检测,谁都不能说这跑道有毒,也不能证明它(跑道)不合格!”,并称需要看到检验报告才愿意续谈,指“要看数据说话,就算检验报告有问题,也不能证明跟学校的新跑道有关”


家 长指,他们向校方提出三大要求:一、停课,二、让孩子们去医院体检,三、拆除跑道。“但是学校仍坚持说,没有证明学生身体不适与跑道有关。而且学校还发通 告称,家长们自己带孩子去体检,学校并不负责。家长担心,即便检查结果出来,学校仍可不认帐,加以医院检查只有“简简单单几项”,恐难检查出确切病因,届 时学校及教育局更可推卸责任。

校方对家长诉求的回应

记者询问家长,为何至今才与学校交涉,家长说:“早早就讲了,我们甚至买了空气净化器了,我们也觉得装修之初,有刺鼻味道是正常的,而且后来气候变冷后味道比较淡了。”直到孩子开始出现身体不适,家长才惊觉事态的严重性。

记者问家长下一步有何打算,其中一名家长表示,61儿童节学校放假,教育局称要收到所有学生的检查报告后,再给家长进一步答复。该名家长说,现在只能让孩子在家里待着,这是“唯一可以保护孩子的方式”,尤其当孩子问“什么时后可以上课?”时,每一个家长无不痛彻心扉,“我们真的走投无路了”。

家长投诉

据了解,沈阳市教育局要求所有学校的施工和装修要由教育局统一招标,故如果跑道问题属实,教育局领导和沈阳市领导均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有家长指,甚至这些领导卷入贪腐回扣,因此学校和教育局都极力掩盖打压,有家长已经受到威胁,而且有人警告会秋后算账。

内地学校塑料跑道导致学生身体不适,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2015年,江苏苏州、无锡、南京等多地学生家长反映,孩子上学后集中出现了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怀疑与学校的塑胶跑道有关。

专家在对北京一学校跑道进行检测

201512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小学部多位家长反映称,至少有38名学生近期出现头晕、恶心等身体异常,不少学生血液和尿液中的毒物分析检测出苯甲酸。家长因此怀疑这和学校前不久刚铺设完成的塑胶跑道有关,要求学校铲除跑道。

现在沈阳也发生同样事件,而且已经夺走一条学生的生命,沈阳教育当局如何应对,是否置若罔闻,草菅人命,我们将关注跟进。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