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把13亿人禁锢在领导人的讲话里 学习变成愚民

习近平提倡读书和学习,强调向古人和传统学习,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遗憾的是,今天在宣传机构操弄下,学习片面地成了「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成了学文件、抄党章、看廉政教育片。学习成了统一思想、消弭质疑、驯服灵魂,已经引来党内外怨声载道。

置文明知识于不顾,一味把13亿人禁锢在领导人的讲话里,这是对「学习」大义的歪曲。

习 总要求大家注重学习,可谓一以贯之,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他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写作的《之江新语》中说:「我们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 场『学习的革命』,切实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让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作为生活方式的学习,体现他 的人文情怀,肯定不是「政治学习」。

担任总书记后,他也没说学习仅仅是「政治学习」,阅读也不单是学习领导人著作。20133月,他出席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提出「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20145月,他在上海召开了一个外国专家座谈会,强调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不论发展到什么水平都虚心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不断把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从 习总自报的阅读书目看,他读过很多俄罗斯作家的作品,也读过不少古希腊哲人的书籍,甚至还读过美籍德国哲学家马尔库塞的《单向度的人》一书。从他讲话引经 据典的情况分析,他广泛阅读过诸子百家,包括《史记》、《春秋》、《诗经》、《礼记》、《管子》、《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出于治国理政、经世济 民的内在要求,他应该也研究过经济学著作,对经济学知识与经济工作具备一定了解与把握能力。可谓博览群书了。

但 总书记播下的是龙种,而在中国现实土壤中收获的却是跳蚤。党机器运转起来,它要大家常学常读的却是党的各种文件,中国共产党向有「文山会海」的传统,文件 不断地发,党员就得不停地学。媒体上连篇累牍的是有关习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学习材料和阐释性文章。想像习近平那样兴趣广泛地博览群书已不可得,学习不再是与 古今中外智者对话,而是成为党进行意识形态灌输的对象。也由不得你不学,各种学习测试、「知识竞赛」隔三岔五。

这种情况导致一种社会病态,即装模作样和自欺欺人。很多人一边学文件、读领导人重要论述,一边啧有烦言、自我解嘲甚至公开笑骂。人们普遍质疑的是:这样的学习有意义、会有任何效果吗?这样的学习,实际上就是邓小平1992年 南巡时公开痛斥过的「左」的那一套。当年「六四」事件刚刚过去,当权者醉心于「防止和平演变」,无论干部还是群众,也无论学生还是老师,都要每周向单位党 组织上交学习心得,汇报思想状况。幸而邓小平发现苗头不对,及时反「左」,中国人才从病态的政治学习中逃脱。人们才出「左」的虎口,20年后又入「左」的狼窝,陷入学习领袖讲话的迷魂阵。

置人类文明的知识宝库于不顾,一味地把13亿人禁锢在领导人的几篇讲话里,这完全是对「学习」大义的歪曲。如此学习,不可能启发民智,更不会让他们获得创造力,相反它就是一项愚民政策。这样的学习企图把13亿中国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达到一种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效果,但客观上只会导致鲁迅「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那种局面。如果一个被启蒙的民族重新变得头脑简单,它带来的就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只会是一个伟大民族的重新腐朽。

也 许有人觉得,为了形成国家的凝聚力和稳定的政治秩序,政治学习与统一思想还是需要的。但在中国,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了解一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许是 有必要的,但合理的事情很容易走样,总是走向它的反面。领导人的著作被重复发表在中国所有的报纸和门户网站上,这不是一种巨大的浪费么?各种「读本」被撰 写、被出版,最后被发放到每一名党员手中,以8000万党员计,这无谓地消耗了多少森林?学习变成形式主义,占用了人们多少时间精力?很多时候政府机关停止对外服务,专门搞所谓政治学习,完全可以说是不务正业。

学 习有关智慧,让学习与阅读成为愚民的工具,这应该不是中共领导人所愿意看到的。习近平近日强调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学习与阅读是一条必由之路。有人说读书使 人变成书呆子,也许很多人不同意此说。但如果一个国家只提倡国民学习领导人的著作和讲话,而且形式主义大行其道,这个国家就是在愚民。不知庐山真面目,只 缘身在此山中。希望中共领导人跳出「此山」,观察一下中国的「学习」现实,倾听一下民间呼声,废弃强制性的政治学习,避免愚民变国策。

来源:东网 / 杨彼得 资深时事评论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