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

千亿巨贪案周永康妻儿同判刑妻监9年长子周滨囚18载

被称为中共建政以来最严重贪腐案、有指敛财上千亿元的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 永康案进入新一章。自周永康去年被判囚无期徒刑不上诉后,内地官媒昨报道其家族贪腐案两大新进展。周永康妻子贾晓晔因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一审判 囚有期徒刑九年,长子周滨则因犯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非法经营罪,一审判囚十八年,兼「破纪录」罚款逾三亿五千万元人民币(下同)。贾晓晔及周滨同样表 示接受法院判决,不作上诉。

周永康长子周滨昨日被判囚十八年

内地传媒报道,湖北宜昌市中院近日对贾晓晔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认定贾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一百万元人民币;对其受贿所得赃款赃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贾晓晔当庭表示服从法庭判决,不作上诉。该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周滨(箭嘴示)当庭表示接受法院判决,不作上诉。

「母子」均接受判决 不上诉

贾晓晔判刑的报道发出后不久,内地官媒即再报道周永康长子周滨因犯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非法经营罪,昨日被湖北宜昌市中院一审判囚十八年,兼罚款三亿五千万元。周滨当庭表示,接受法院判决,不作上诉。

通报指出,周滨身为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违反国家规定,未经许可经营国家限制买卖的物品,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还构成非法经营罪,但同时认定周滨具有自首、坦白、积极退赃及认罪悔罪等法定或酌定从轻处罚情节。



罚额超贪赃 惹外界猜疑

据 了解,是次罚款金额之巨可谓内地贪腐案史上最高,但值得注意的是,法院认定周滨与其父亲周永康共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九千八百多万元;而周滨伙同 他人利用其父周永康职权、地位收受请托人财物,共计折合一亿二千四百万多元,即周滨案中涉案财物约二亿多元,但罚款金额却多出逾一亿,惹外界猜测会否有更 多「黑金」因案情敏感,「不便曝光」。

此外,内地传媒同日报道这对「母子」判刑,亦成为舆论热话。早前曾有报道指,周永康当年看上年轻近廿八载的央视主播贾晓晔,为迎娶对方竟设局杀害其貌不扬的元配、周滨生母王淑华。

周滨为此与父亲反面,而周永康为补偿儿子,做借力纵容对方敛财。周滨与年龄相若的「继母」贾晓晔关系不睦,却最终同日被报道判囚的消息,令人感觉十分讽刺。

周永康(左)在内地官场势力甚广,据报更与令计划(右)结盟。图中为已下台的「军老虎」郭伯雄。

周永康囚终身 势力瓦解

去年六月十一日,作为周家「贪腐龙头」的周永康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成,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财产,其余家族成员下场备受关注。

据了解,周滨二0一三年传出被北京公安带走,同时被带走的还包括他的妻子、持美国护照的黄婉,而周滨的岳父黄渝生,也于同期失去联系。至于周永康次子周涵则因早早疏远父亲,据报未受牵连,更传已携妻儿出国定居。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