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天安门母亲:27年来六四冤案被漠视

天安门母亲周三(1日)发表六四祭文,指27年的冤案换来多年的被监视及跟踪,目前部分难属被限制自由。另外,北京异见人士在家中纪念六四27周年被捕人数,增至6人,其中2人证实被刑拘;当地有大批维权人士被上岗或旅游。

天安门母亲发表六四27周年祭文,批评27年冤案换来警方多年来跟踪监视

天安门母亲发表六四27周年祭文,批评当局阻止她们探望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发言人尤维洁表示,今天发短讯给丁子霖,她收到并且回复,但她应该被限制自由。自丁子霖于420日返回北京后,天安门母亲难属准备探望她,但被警方阻止,几经交涉才可以去看她。临近六四,她们又被禁止见面,大家感到气愤,所以今年祭文特别批评警方的做法。

尤维洁说:到六四敏感日子这个几天,主要几个难属家庭都被监管起来,所以丁老师最近不能去见她,因为要求我们之间不能看望对方,要过了六四之后才能自由活动

她又指,明天及后天,她要被旅游到郊区,六四周年当天,她可以到万安公墓拜祭。其他难属张先玲、张彦秋近日被上岗,黄金平被旅游。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在六四前再度被禁见。

张先玲自周日(29日)起被上岗,她向本台表示,家门外电梯门口有23人,楼下有数人,还有警车,公安及保安。丁子霖身体不好,她不接电话,六四周年她将在家中拜祭,不跟大家到墓地。

天安门母亲六四27周年祭文其中内文指,“27年来,和我们打交道的是警方,27年来踏破我们门槛也是警方。每年年初从赵紫阳先生的忌日开始,两会、清明节、六四忌日,甚至国家的重大活动及外国政要来访等一系列日子,我们难属都被警方监听、监视、查抄电脑、跟踪或被拘押。祭文又指,27年来我们难属要求三项诉求─真相、问责、赔偿,以求公正解决六四冤案,但政府一直漠视。131名难属中,至今有41人离世,包括丁子霖丈夫蒋培坤。

北京6名异见人士及湖南维权人士共7人,上周六纪念六四27周年后,其中6人被拘留

另外,北京新公民运动成员自周二(31日)被警方陆续带走,分别是张宝成、马新立、李蔚、六四学生赵常青及维权人士徐彩虹、李美青,事件疑与上周六(28日)在张宝成家中纪念六四有关,湖南维权人士梁太平参加该聚会后离开北京,目前未有消息。

其中徐彩虹丈夫何斌周三曾到丰台区看守所,他表示,妻子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不清楚涉及何事,听说有几个人同时被抓,具体情况没法证实。他曾向预审查询妻子情况,他说要关押30天或以上,妻子患有神经衰弱,心脏也不好,所以担心她的情况。

何斌说:她现在在看守所里刑事拘留,今天我还问了预审,他说是今天上午送到丰台区看守所的,就是以寻衅滋事罪名。然后我问他多长时间,他说最少30天,然后如果还有的话,还会延长。

北京维权人士徐彩虹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

张宝成亦被刑拘在丰台区看守所,其妻刘珏帆表示,今天下午,派出所公安到她家,确认丈夫被刑拘,暂时未收到刑拘通知书,不清楚指控什么罪名,公安说此案由丰台公安分局负责,明天她将到看守所送衣物及存钱,到时再查询情况。

刘珏帆说:他在丰台区看守所,他是刑事拘留。我说应该有刑拘通知书,他说那个不归我们派出所管,应该是分局下发。

马新立周二被广安门外派出所带走,亦被拘留在丰台看守所。其姐马红俊指,他收到公安的电话,告知其弟关押该处,要求她去收物品,暂时未拿到拘留文件,具体不知道,或明天去了解情况。她估计事件与纪念六四照片有关,其余的应该都是拘留在该处。

马红俊说:现在我弟也在丰台拘留所,他们可能都关在一起,警员跟我打电话,他说在那个丰台拘留所。他要我过去,把他的锁匙,还有什么东西让我给拿回来。

新公民运动成员侯欣表示,她自上周六被上岗,没有参加该聚会,但据知他们同时失去消息,她曾致电赵常青及李蔚,至今没法联络上,估计已经被拘留。她又指,近日她家楼下有数名协警看守,她在65日才解禁。

侯欣说:他们几个基本上同时不见,李蔚的电话打了很多遍,我还在电报里留言,我说大家都很担心你,如果你脱险,一定要给我消息,到现在都没有消息。

记者曾致电李美青,电话没法打通,而梁太平电话没人接听。

此外,大批北京异见人士被上岗或被旅游。其中查建国表示,今天上午他被上岗,家门外两名保安将24小时轮流值班,直至66日才解除。国保告知,在此期间他不能自由外出。此外,何德普、野靖春、齐志勇、叶洪霞今天被亦上岗,每年敏感日子都这样。

查建国说:到66日,(国保)说这段时间,问我有什么活动,出去不出去吃饭,如果有什么事,要坐他们的车出去。

北京宋庄艺术家华涌被旅游、追魂被上岗。追魂向本台表示,华涌昨天被通州区国保带走,他被旅游到外地。至于他本人,上周四(26日)已被24小时上岗。

居住北京的中国前总理秘书鲍彤、资深传媒人高瑜则被旅游。

另外,总部在伦敦的国际特赦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对当年的军事镇压进行彻底调查,保障中国公民言论、结社自由以及和平集会的权利,而这些权利□受到国际法、世界人权宣言及中国宪法的保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海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