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6月5日星期日

香港维园六四烛光集会12.5万人参与

六四27周年,有大学生组织厌弃支联会旧思维,对年年例行悼念提出质疑,拒再背负中国民运包袱,与大陆切割的本土思潮有如乌云笼罩维园。但原来港人并未离弃天安门母亲、未忘记89年为民主牺牲的孩子。支联会公布今年六四烛光集会有12.5万人参加,较往年微跌1万人。集会后,有大专生及政党等200人游行往中联办抗议。

昨夜维园烛光如海,12.5万人一同悼念六四。

集会晚上8时开始前,10多 名身穿黑衣的人士,持「香港独立」旗帜及龙狮旗冲向台上,一人上台抢咪高喊「不要建设民主中国」及港独口号,被支联会纠察驱逐。其他则在台前与纠察发生激 烈冲突,有人挥动伸缩棍,混乱中记者亦被打中,又有人大骂支联会当年令香港不能独立。警方其后亦介入,港独人士最终离开。

数名持「香港独立」旗的黑衣人士,在集会前企图冲上台,遭纠察阻止。

集会开始,参加者已坐满6个足球场,后来者要坐进维园草地。由于大专院校学生会均另起炉灶,今年再无大专院校学生代表发言环节。但大会临时加插青年对话,由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与大专政改关注组成员唐晓昕及支联会青年组成员蔡佳洋对谈。

不少年轻人昨晚坚持到维园悼念,向中共政权表示永不忘记27年前的屠城血泪史

青年:理念绝不会过时

读港大的唐晓昕指港大学生会言论不代表这一代年轻人,而她不参与港大活动,「学术讨论几时都可以,但控诉中共政权一定要今晚」。蔡佳洋说:「唔觉得支联会老饼,理念系绝唔会过时。」蔡子强则忠告年轻一代:「唔好因为对一个政权_愤恨,而盖过对苍生_慈悲。」

学联今年正式退出支联会,89年在天安门广场目击军队镇压的学联代表团成员陈清华上台发言,忆述当晚目睹一名15岁学生因哥哥被杀而嚎哭,但不久后亦中枪,喉咙血流泉涌而无法再呼喊,在抽搐中死去。他指出:「我_从来□蠢到以为年年_维园六四就会自动平反、亦□蠢到以为万千烛光会感动中共自以为唔理中国就可以偏安争取民主香港_人,早日可以擦亮□__眼睛!」

港大学生会提出纪念六四应终结,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在大会宣言中指,选择参加昨晚维园烛光集会的港人,是坚守公义不离不弃27年。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在致悼辞中坚持不忘八九民运中的牺牲者,争取民主自由的初衷,「不管是27周年,抑或2047年,我们祈愿,香港继续与你们同在」。

天安门母亲:感谢港人 

大会播出「天安门母亲」成员谭淑琴录像讲话。77岁的谭淑琴表示,她女儿奚桂茹是北京展览馆职工,8963日当晚在回家途中遇上开往天安门广场的军车,在马路边停下等候时,军人突然开枪扫射路人,奚桂茹中枪失血过多死亡。她感谢香港人年复一年坚持纪念六四,「有你们的支持我们充满信心,如果有天我不在,还有后来人代我申诉!」

何俊仁在集会后称对出席人数非常感动,「香港人为人类历史创造了一项纪录」。虽有年轻人举行其他纪念活动,但不一定造成分化,今年仍有不少年轻人出席晚会。

社民连、人民力量及大专政改关注组在集会后游行往中联办,约20010时 许从维园出发,高呼平反六四、公民抗命等口号。到轩尼诗道鹅颈桥,警方一度阻止游行队伍前进,游行人士高叫「开路」,最后警方开放马路一条慢线让游行人士 继续前进。中联办门外有大批警员驻守,有市民在门前放上香烛祭品,并挂上血衣,又将民主女神像绑在铁马上,旁边点上白色蜡烛。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