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李源潮总理梦碎,党羽被歼

令计划之所以安排李源潮当总理,其实有另一层扩大统治基础的考虑:可以用李源潮来打民主、开放牌──李源潮的不少朋友,与国内独立思想文化人士和海外反对派保持着密切联系,其中有民运骨干和“六四”流亡人士,还有海外一些宗教、准宗教组织的关键人物。

令计划曾想抢夺总书记权位,安排李源潮总理。在“令李体制”中,李源潮扮演亲民主派

李 源潮与令计划,在许多方面差异甚大。一个出自江南,一个出自塞北;一个来自中国最繁华的都市,一个来自中国最闭塞的农村;李源潮父亲是中共早期相当稀罕的 “知识分子”,虽然他读上海建设大学因参加革命而辍学;令计划的父亲则开药铺,后来投奔延安;李源潮考入中国最著名的高校之一复旦大学数学系,进入仕途之 后很久都摆脱不了书生气;令计划则很早就在官场打滚,上了两次中央团校才拿下一个大专文凭;两人的政坛起点,更有云泥之别:李源潮大学毕业不久就被中央空 降到团中央书记处担任第四把手,令计划调到团中央六年之后,才被提拔为副处长。

但令李二人,有共同的仕途经历,从李源潮1983年空降到团中央,到1990年他调离,有七年时间他俩都在一个机关办公,尤其是在令计划于1985年当上团中央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19886月担任团中央书记处办公室主任,李源潮更是他的顶头上司,李发指示,令做记录;令写材料,李审文件;下云调研也好,上云开会也好,二人常常同行,有了许多接触交流的机会,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他俩就建立了私人关系。

多年来,令计划与李源潮的私下往来极为密切。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更何况令计划和李源潮两家近得异乎寻常-令家的门对着李家的门。他俩都住在北京海淀区万寿路,是门对门的近邻,要想串门,抬腿就到。有人说,中央后勤部门将令李两家的官邸如此安排,这刺激了令计划政治野心大膨胀,也是李源潮最终走向深渊的肇因之一。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