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习近平有勇气在中国启动宪政民主?

我理解大家对习近平的感受和认知,但是在更大程度上,我们对现状的不能容忍,是因为我们自己的认知提升了,并不是说80年代就比现在好──80年代,写一篇批评时局文章,也许受到的打压要比现在严重很多。批评中共的人在80年代的生存空间比现在小很多。


江泽民在位末期到胡锦涛上台前期,我说江泽民比胡锦涛更有弹性,这可以说是中国政情的一点常识──但即使在江泽民时代,也制造了法轮功这样一个巨大的社会冲突事件;即使在胡锦涛时代,也制造了刘晓波案件。

那时候民间社会对政府批评的力度要比现在低很多,现在,因为激烈批评体制而受到惩罚的还是少数,勇敢地批评中共政权的人越来越多。

包括南海问题在内的很多问题,不都是习近平上任之后造成的,是江、胡的一种延伸。当然,习近平显得更强势些。但是,批评习近平的声音也强大多了。在中国今天的社会,习近平想当独裁者就是自杀。

现 在中国局势并不像大家所讲得那样没有希望。出现这样的局面,一方面是民智提高了,另一方面是中国体制更加混乱了、更多地暴露问题──呈现出一种严重的感染 病毒状态。这种状态就是,习近平即使有想法,想改变很多事,只要他不彻底转身,他终有一天会被这个体制吃掉,成为这个体制的一部分,做不了真正的事。

在中国体制之下,想法外露,就根本不可能当上这个总书记。总书记必须装作傻瓜,必须讲党性──就是没有人性,反民主,反自由──因为这是共产党体制的要求。所以,希望中共领导人能华丽转身,实在是意外惊喜。

但是我们还得推动中共领导人改变。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