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7日星期六

习近平取消政治局常委 颠覆接班人体系

距中共十九大开幕还有一年多,但有关消息已经满天飞,最新报道指习近平有意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对中共的领导体制进行手术式改革。倘若如此,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将出现戏剧性一幕。

习近平有意对中共的领导体制进行手术式改革,十九大后团派可能烟消云散。团派大将(左起):孙政才、胡春华、汪洋、李源潮、刘奇葆

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的一些专家学者正就中央政治局常委制存废、政治局委员「七上八下」规则保留与否、有无必要继续在党内隔代指定接班人等三个体制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将提交今夏北戴河会议讨论。

这 个报道一出街,便引发各方关注,以习近平的个性及中共现时的情势,这个消息未必是空穴来风。习近平上台后,改革力度之大早已让各方有所领略,比如成立中央 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统率机构,而军队改革方面更是翻天覆地,七大军区变成五大战区。连军队都可以如此大变动,其他改革自然也有 可能。

叠床架屋 决策低效

按 照中共现行体制,中央政治局常委处于权力金字塔的最顶端,次一级是中央政治局,还有一个中央书记处主持日常工作,再加上一系列的领导小组及委员会。最高层 叠床架屋、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现象相当突出,不仅导致权力分散内耗,决策低效,而且容易形成山头派系,加剧政治斗争,与现行讯息社会需要高效决策背道而 驰。由于这个体制从毛泽东时代就开始运行,属于「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后人轻易不敢动。如果习近平今次与时俱进,真的对这个领导体制动手术,将是一大创 举,其个人权威将进一步突出。

此 外,破除「七上八下」规则也颇引人瞩目。由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十九大时已六十九岁,按理应该退休,但由于这一轮反腐整风搞得有声有色,党心民意都希望他能 留任,如此一来,「七上八下」就须打破。事实上,「七上八下」并非党章明文规定,只是党内的潜规则,也是江泽民逼退李瑞环时的产物,改变的阻力并不大。问 题是,如果王岐山留任,其他超龄政治局常委怎么安排?又以甚么名义让他们退休?

至 于是否隔代指定接班人的问题,则更为敏感。在中共十八大时,胡春华与孙政才这两位六十后官员跻身政治局委员,被认为是第六代接班人选,但这两人是各方派系 妥协的产物,并非习近平属意的人选,外界一直有传闻,习近平有「废储」的设想。假若政治局常委制取消,「七上八下」规则被打破,整个政治游戏规则全部变 化,形成新的一套玩法,胡春华与孙政才的接班地位自然生变。

总而言之,中共十九大有太多的悬念,不到揭盅那一刻,恐怕无人知晓底牌。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