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7日星期六

立储权之争,习近平收拾共青团的关键

共青团威胁习近平

胡锦涛的团派在党政系统早已根深蒂固,且占据了中央委员的多数席位,其核心支柱力量在地方诸侯。那么如此强大的团派势力又给习近平政权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中 国政治观察员王嘉州认为,比较习近平与华国锋、江泽民、胡锦涛之权力接班,有理由相信习近平的执政地位不会被篡夺,但不代表习近平能贯彻其政令。简而言 之,强大的共青团力量至少从两方面对习近平造成了威胁,首先是党内资历深厚的团派大将或将挑战其权威,其次是习的雄伟改革计划可能遭遇到团派地方系统的抵 制,再次强大团派的存在势必影响其“立储权”的实施。

事实证明这种担心绝非空穴来风。2014906日 旅美学者吴祚来刊文表示,香港大学中国传媒中心主任钱钢先生研究发现,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编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习近平的一篇重要讲话中 的内容被删除,被删除的关键词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钱钢分析说,这本应是习继“中国梦”讲话之后最重要的讲话,其依宪治国与执政理念,完全可以 是继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依法治国等政治理念后的一次提升,甚至可以成为习新政的政治关键词。

那 么究竟是谁有这么大胆量,连习近平的讲话都敢删除?事实上这个《读本》正是中宣部主编的,删除习近平讲话的无疑是中宣部。知情人士对《明镜邮报》说,习近 平讲话之后,中宣系统却发动组织批判“宪政”的舆论战,等于是公开挑战习近平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论,所以故意不收录习的相关讲话。而如此重大的 决定,身为中宣部部长的刘奇葆自然难辞其咎。这件事情说明习近平的最高权威根本不被团派元老们尊重,习根本无法控制中宣部,更何况外围的团派力量。 

而 更为严重的是习近来的改革大计很可能遭到地方团派系统的抵制,从而让其深陷“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泥潭,并导致改革的最终失败。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要在历史 上为自己留下中兴之主的美名,他为此设计了一系列的改革顶层计划。但这一切是否能够实现关键还在于地方诸侯与各系统官员能否执行到位,事实上在中国从来不 缺乏改革的政治家,从曾庆红到朱熔基,他们也都曾推出过一系列的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但最终都夭折了,原因当然在于诸侯与官僚的抵制,"政令不出中南海"已经成为中共改革最大的魔咒。

来源:大事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