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习近平缘何亲赴东北?经济问题及朝鲜危机引疑

523日,习近平前往黑龙江进行考察,其首站选择伊春市。习近平的这次考察是因为黑龙江经济严重下滑,还是朝鲜金正恩的不安分,猜测多多。在众多的猜测中,解决经济增长问题占了多数。

习近平来到黑龙江上甘岭林业局溪水国家森林公园

这是十八大后习近平第三次视察东北,此前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视察过辽宁和吉林。此次考察也意味着习近平在第一个任期内已经将东北三省视察一遍。

评论认为,目前习近平和李克强的考察,都表明经济问题正在对中共高层“烈火焚心”,成为他们必须要直面的问题。

对于习近平的东北之行,舆论普遍认为与目前东北转型困难有关。结合李克强在湖北视察东风汽车,现场给车“加油”的符号以及此前《人民日报》权威人士表态等信息,都意味着经济,已经成为摆在中共最高层首要问题。

523日, 习近平前往黑龙江省伊春市,根据官方报道,习近平“十分关心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产业转型发展和职工就业安置情况。他深入上甘岭林业局林区,实地察 看天然林保护情况;走进林场职工家庭,了解转岗就业和生活状况;到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和友好林业局蓝莓产业园,了解接续产业发展情况。习近平强调,林区转 型发展既要保护好生态,也要保障好民生。”

黑龙江省的经济下滑还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黑龙江省在今年两会期间就闹出了“欠薪门”。

拼投资、拼能源、拼土地,东北依靠这“三拼”赢得了两位数的十年增长,但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三拼”就不灵了。这已成为东北三省政府和企业界的共识。东三省常年靠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难以为继,东北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集中显现,造成目前的“寒冬现象”。

虽然李克强曾率国务院班子督战东北,习近平此次又亲赴黑龙江,从官方到舆论,虽然一直在强调转型的重要性,但是整个东三省的出路在何方,是如何转型,怎么转型,这些为题似乎仍然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