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百姓何须怨藤梯 春风不度悬崖村 - 对外慷慨 对内吝啬

援外国大手大脚,助民生缩手缩脚,内地当局厚洋薄民,早已备受诟病。一个政府如果连国内的扶贫都没有解决好,却在国际社会大洒金元抖威风,如此本末倒置,怎么可能得到国人拥护?

四川凉山"悬崖村" 孩子上学需爬800米悬崖

四 川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是名副其实的「悬崖村」,与地面垂直距离约八百米,村民通向外界需顺着悬崖攀爬十七条藤梯走崖壁,过去曾有多人因此摔死,不少 人受伤。面对道路问题,村里学生上学艰险,娶亲比登天还难,当地村民期望可修建一条安全道路。惟当地政府部门称,修路成本过高,造价约六千万元,政府无力 筹建。

村民的无奈,折射出政府的冷漠。区区六千万元就可以解决七十户人家的出行问题,挽救多条性命,政府却一毛不拔。是当局没有钱吗?显然不是!中国近年来对外援助及优惠贷款数额高达万亿元,单单对非洲各国的免除债务就高达千亿元。所以,非不能也,而是不愿也。

对外慷慨 对内吝啬

类似悬崖村的情况并不是孤例。广西藤县陈平村小学陈山分校,有三十多名学生的家与学校之间隔着一座中型水库--大壬水库,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孩子们都得自己撑竹筏去上学,风里来雨里去,每次出行都可能是与死神的亡命之约,其情之惨,其景之凄,令人神伤。

广西藤县陈平村小学陈山分校,孩子们都得自己撑竹筏去上学

湖 南桑植县苦竹坪乡的张家湾村,平均海拔逾八百米,当地小朋友求学,只能徒手从架在半山腰的天梯爬出去。几乎跟地面垂直的天梯之下,是七、八十米深的悬崖, 每踩一步都摇摇晃晃,上头随时会有小石块往下掉。云南怒江州福贡县马吉乡的孩子则靠溜索过怒江上学,每一天面临许多不测风险,每一步都是与大自然的搏斗。 这些穷学生用生命赌明天,当局有关心过他们吗?

中国的大手笔对外援助,被网民指斥为“穷大方”

当 许多中国学童上学之路成为惊险之旅的时候,外交部却大手笔向生活水平比中国高的欧洲国家马其顿捐赠校车,试问如何让国人心服口服?对外慷慨,对内吝啬,宁 可对他国人民锦上添花,却不愿对自己的人民雪中送炭,叫人情何以堪?国不知有民,民又如何爱国?当那些穷困孩子长大后发现,原来政府爱他国之民胜过自己的 子民,他们又怎么会对祖国有感情?当国家有难时,又怎么可能挺身而出?

中 国虽然是经济大国,但人民并不富裕,当局需要解决的民生难题多如牛毛,需要花钱的地方数不胜数,尤其是福利、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欠帐实在太多,为何当局不 能将部分援外资金用在国人身上?作为大国,中国对外援助无可厚非,前提是必须量力而为,秉持「先国内、后国外」原则,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