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雷洋事件最终会出现哪几种结果

雷洋事件已经过去20多天了,检方已介入调查,独立的尸检已经完成正在等待结果,雷洋家属向检方提交了诉状控告昌平警方,检方已经受理。此事的舆情虽然逐步平息,但是公众在等待最终结果。一旦最终结果与大多数公众的期待相距甚远,舆情还会爆发,甚至会更加猛烈。

雷洋事件给普通民众特别是中产阶层带来的焦虑与恐惧,恐怕会是长久难以消除的。

与此同时,与雷洋事件有关的外部信息主要有:1、北京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表态,表示决不护短。而此前,北京市公安局领导曾经到昌平涉事派出所慰问干警;2、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等六个改革文件。会议强调,公安工作「要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严格执法监督,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3、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强调,要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要求落实到执法全过程。 4、王小洪升任公安部副部长,同时继续兼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成为公安部正部级的二把手。

综合上述公开信息,那么雷洋事件最终可能会出现哪几种结果呢?

我认为无外乎是三种结果:第一,维持昌平警方的结论,雷洋因自身身体原因猝死,警方正常执法;第二,警方正常执法,雷洋嫖娼事实清楚,警方在制服雷洋时使用过度暴力,导致雷洋死亡;第三,警方执法过程违法、暴力执法,事后弄虚作假,欺骗公众。

从 目前的公开信息看,事件的发展对于昌平警方越来越不利。北京市公安局的那个表态,实际上已经是在自我切割。所以我个人认为第三种结果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 事实真的如此,那么这个事件就是一起整个体制有组织地为警方洗地脱罪的严重腐败案件。这个性质就要比一个普通的暴力执法致死事件严重得多、复杂得多。这其 中涉及到哪些部门、哪些领导?最后恐怕也会是一个糊涂账。

但 是,不管是哪一种结果,事件的最终走向都有两种可能:第一,以此为契机,大力整顿警界乱象,坚决捍卫公民权利,强力推进法治建设,真正走到依法治国的道路 上来;第二,即使是第三种结果,法办几个当事民警、协警,相关领导追究责任,最高也就会到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这个级别,一阵风之后依然如故。

无论对于执政者还是普通老百姓,两个走向代表了两个方向。一条路看似危险,实则安全;而另一条路正好相反。选择哪条路,考验最高领导层的智慧与决心。

两 种走向,第二种可能性最大,理由是:第一,公安系统执法不公、暴力执法问题由来已久、积重难返,绝不会因为一个雷洋事件就会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这次出台的 《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是总体深化改革措施的一部分,在时间点上应该是巧合,并不是单纯冲着雷洋事件而来的;第二,从维稳的角度看,还需 要这些基层干警去第一线「拼搏」,还需要给他们鼓劲;第三,投鼠忌器,牵扯面太大容易动摇执政根基,挫伤官僚阶层的积极性;第四,北京市公安系统的重要性 举足轻重,现任局长王小洪是习近平在厦门担任领导时的公安局长,深得习的信任。傅政华长期执掌北京公安帅印。他们两个此时一同升职,不同寻常。如果想要严 肃整顿北京警方,他们两人的提职似乎应该另择时机。

雷洋事件很快就会过去,过不了多久人们也许就会忘记了这个名字。但是,雷洋事件给普通民众特别是中产阶层带来的焦虑与恐惧,恐怕会是长久难以消除的。

来源:东网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