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五毛党”发帖为转移注意力 避免群体事件发生

近日,哈佛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金加里(Gary King)带领的研究团队发表了关于内地“五毛党”的研究报告。金加里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研究时最惊讶的地方在于“五毛党”发帖是为了转移公众注意力,转移的对像是那些可能催生群体性事件的话题。


金加里的团队研究了江西赣州一个地区政府的网络宣传办公室逾2000封泄漏的电邮,估计该地方政府一年内在社交网络贴了约4.88亿则评论。

金加里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时表示,研究刚开始时,团队都认为“五毛党”发帖是为了反驳批判政府的言论,但随后发现,他们发帖主要内容是宣传政府,目的是为转移公众注意力。

他表示,虽然并不能肯定“五毛党”的这个策略是否有效,但一些社会心理学试验证明,其他背景下,这个策略十分有效,“如果同时爆发多起完全不同的事件,我们有限的注意力就会被分散”。

“五 毛党”如何选择需要转移的话题?金加里认为,可能催生集体行动的话题会被转移。可能催生群体性事件的行为有三类,一是线下正在发生的游行示威等群体行动; 二是跟过去组织过或是煽动过集体性行动的人相关;三是跟民族主义或是民族主义情绪相关,且这些情绪曾煽动过游行示威等群体行为。

金加里团队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在其样本中,“五毛党”都是政府工作人员。
他分析,“五毛党”与删帖者不同,删帖者每天都要进行删帖工作,而“五毛党”只在某些特定事件爆发时才需要发帖,找有其他工作的人更适合。

来源:南华早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