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23日星期一

孩子上学无望 非京籍家长自焚 当局封锁消息

由于子女入学受阻,北京昌平区1名非京籍男子,周五(20日)在北京昌平区政府门外自焚,当地官方全力封锁消息,国家网信办周日(22日)下发禁令,全网查删相关讯息。


1名知情人士在朋友圈发布消息,指1名姓刘男子和妻子多日来在街道办、小招办、区政府来回折腾了两星期,并根据4月底出台的入学政策,缴纳了25000元的租房税,但最后被告知租房税必须在去年1231日前缴纳才有效,子女不符合上学条件。

据悉,周五(20日)是北京市昌平区采集资讯的最后一天,姓刘夫妻两人前去昌平区政府求助无门,见妻子绝望哭泣,丈夫愤而自焚。事件发生后,大批非京籍家长闻讯到昌平区政府抗议,但被大批警察在门外拦阻。

2016520日,姓刘男子在北京昌平区政府外自焚,可见现场浓烟滚滚
据家长发布的消息指,男子自焚后,救护车迟迟未到,而政府部门的人亦没有动用公车将姓刘男子紧急送院;由于该男子烧伤的情况严重,周五晚他要从昌平区医院转到积水潭医院救治。昌平官方称,他们将承担一部分治疗费用,而伤者自己亦要承担一部分。

子女有过同样难入学经历的非京籍媒体评论人贾平称,表面上官方指非京籍人士子女可以上学,但却设置许多明文和非明文规定的限制,一层层将非京籍人士的子女阻拦在校园外。

贾 平说:他为小孩不能上学绝望了嘛。外地的理论上说是要给你解决,其实,各种障碍就让很多人实现不了,最后就是完全没有地方上学。他说是你要达到甚么甚么条 件就可以,但是这些条件里头就排除了一大部分人。即使你达到这个条件的,它又有很多没有明文规定的条件。我是可以办北京的居住证,这个居住证是小孩上学的 一个前提,你如果是硕士以上学历的都能办,我们单位去办的时候,人家说你们单位没有为北京缴多少税收。北京类似的这种政策就一环一环的无数的这种障碍。

2016520日,自焚家长被送入医院
贾平还称,政府用假惺惺的平等的画饼,外地家长被反腐折腾却是现实。而因此无法上学的非京籍孩子至少有百万。

贾平说:比如说通知你甚么年龄的甚么时候去办手续了,但他根本不告诉你应该带哪些手续。然后等到你去了以后,80%的 家长那个手续就不合格,当场打回来。有些甚至要你回老家去办。政府在这个政策上就纯粹是故意折腾外地人啊,不光是歧视,它那种假惺惺的那种平等实际上根本 就做不到啊。这个家长我看就是所有的路子都绝望了,最后那就只能用这种方式了。像这种该上学了却上不到,这个至少百万量级。北京2000多万人口,流动人口是占了一半多。

据教育界人士陈先生称,非京籍家长维权已经很多年来,之前亦曾起诉北京教委,但是毫无用处。相反提倡教育平权的许志永还因此被抓。

陈先生说:非京籍家长很多年了嘛,一直在闹嘛。状告北京教委的事情我知道,闹得很大。许志永就是因为这个出事了。在中国就没有甚么教育平权,没有公平。特权者还是继续享受特权,家长闹是起不了作用的,2000万家长,再多家长都没办法。

本台记者采访了北京昌平区政府,政府人员称,自焚者已送医院,目前可能没有生命危险。他说,不清楚有多少孩子不能入学。

记者:昌平区政府是吧?
昌平区政府:对。
记者:自焚那个家长情况怎么样?
昌平区政府:你是哪儿?
记者:我是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昌平区政府:我们不太清楚。
记者:你是政府的人怎么会不清楚呢?
昌平区政府:现在已经送到医院了。
记者:有没有生命危险?
昌平区政府:目前应该没有。
记者:现在你们昌平有多少学生不能上学?
昌平区政府:这个我也没办法告诉你。
记者:你们甚么情况都不掌握吗?
昌平区政府:我们这有专门的主管部门。
记者:我看很多家长在你们区政府门外抗议,你们都不了解情况吗?
昌平区政府:具体的我说不清楚,好吧。

利用户口设置门槛,将流动人口子女拦在城市学校,特别是一直享受升学特权的北京中小学之外,是中国二元化户籍管理的措施之一。多年来,包括无数高学历的流动的打工群体持续抗争,但至今为止收效不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