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魏则西式悲剧一定还会重演

一个21岁 学霸魏则西的死,震惊了中国社会。近一周来,跟他有关的事情不断在发酵:以网信办牵头、卫计委、工商局等部门参与的调查组进驻了百度;以卫计委牵头、中央 军委后勤部、武警总部卫生局参与的调查组进驻了武警北京总队二医院。卫计委紧急叫停了医院的科室承包和与免疫新疗法相关的项目,相关部队医院停诊整顿....

魏则西式悲剧一定还会重演。骗子居于高高庙堂之上,普通百姓谁能辨别真假

与 此同时,互联网上关于百度与莆田系医院的金钱交易,莆田系向部队医院行贿的消息此起彼伏,真假难辨。网民们的情绪,也从对这些单位的愤怒声讨,回归到了比 较理性的思考。宣传部门一如既往地进行舆论指导,屏蔽删贴相关内容,目的是为此事降温。一切又都恢复如常,中国人民又重新生活在快乐祥和的幸福生活中了。

很多媒体约我写相关评论。说实在的,我都懒得写了。不过,看到56日人民日报的那篇文章《魏则西留下的生命考题》,告诉人们如何避免人财两空的魏则西式悲剧之后,我还是想写篇评论,题目算是答案吧:魏则西式悲剧一定还会重演!

我为什么这么说?下面给大家说几个浅显的道理。

魏 则西事件,将百度、武警医院、莆田系、监管机构这四个群体推上了风口浪尖。可以说如果这四个群体中,只要有一个「行善」,其他几个的「作恶」就难以实现, 悲剧就不会发生。但是,残酷的现实就是,这四个群体都是在合法的招牌下,「尽职尽责」地去「谋财害命」。这才是魏则西事件的最大悲剧所在。

来 势汹汹的调查组进驻了,似乎又唤起了人们的一丝希望。那么就分析一下接下来可能出现的结果。第一,先说百度。它实际上承载了国家搜索的职能,有些事让你知 道就能搜出来。不想让你知道,就会秉承官方意志屏蔽真相,甚至帮助作假。百度已经成为官方宣传洗脑的一个重要工具。因此象征性地罚罚款警告一下,这事就算 过去了。多次陪同习大大出访的李彦宏更不会有事。当局绝不会把它弄死,更不会让谷歌重新进来;

第二,武警医院,借着军队改革正好撤并或者移交地方,不再从事商业性活动。以前的腐败旧案如果属实,抓几个杀一儆百,安抚民心。部队医院涉及军事,有些事情更不好公布,以涉及国家军事机密对外解释,民众自然不再追究;

第三,莆田系,作为民营医疗机构,在当下的医疗体制下生存一直就比较艰难,只是为了牟利,走上了弄虚作假谋财害命的邪路。关闭、重罚一些下属机构都有可能,让其走正道,但也不会让其死掉。因为,未来医疗体制改革,部分市场化仍然是趋势;

第四,监管机构。百度医疗推广竞价排名早就有,部队医院承包科室、莆田系乱打广告也非一日之功。10多 年前就有官方媒体揭露过其中的猫腻,可最后都是石沉大海、不了了之。我相信这些年,类似魏则西式的悲剧一定不计其数,只是曝光出来的很少而已。这次如果不 是因为骗了一个学霸、死了一个学霸,这种骗局也不至于发酵闹大。因此从这些角度看,监管机构的不作为才是最大的「作恶」。那么这次又是这些监管机构来主持 调查,结果会怎样可想而知。

因此,体制没变,一切如常。一切都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就像之前发生的那些天灾人祸、重大事故一样。那么,我们为什么要相信魏则西式的悲剧不会重演呢?

魏 则西式悲剧一定还会重演。骗子居于高高庙堂之上,普通百姓谁能辨别真假?任何一种欺骗能得以猖狂,都折射出监管部门的不作为,甚至助纣为虐。这届人民真的 不行。党报苦口婆心教导人们,遇到绝症时,与其不惜一切代价治疗,不如顺应自然规律,坦然面对生死。有权有钱可以任性,没权没钱只能认命。魏则西得了绝 症,等死就算了,非要去治。结果还是给治死了。

魏则西的悲剧,我们每个人都难辞其咎。正是因为我们的纵容、制度的缺陷、媒体的装聋作哑、监管部门的不作为,才会有那么多的悲剧。体制不变,类似的事件一定还会层出不穷。

那么,下一个魏则西会是谁呢?

来源:东网 / 老徐 独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