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台上台下的习近平“似乎换了一个人”

就在大部分人都已经不再看好习近平的时候,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总裁何频在接受美国之音长篇专访中指出,目前有三条路摆在习近平面前,他被体制同化的可能性最大,社会条件不允许他成为独裁者,最小的可能却是最具历史意义的:彻底改革现有体制,让中国融入人类主流文明。2016312日,中国研究院在纽约举行第29次研讨会,专题讨论习近平的三条出路,以及他可能做出的选择。多位旅美学者、教授、律师和媒体工作者参加了会议,各抒己见。《中国密报》记者贺兰若、高伐林根据录音整理了发言纪要,并经发言者审订校正,现全文连载于下。

习近平()韬光养晦、深藏不露,外表望似憨厚和善,骗过江泽民、曾庆红,一旦接班成功立刻就翻脸

美国华人学者冯胜平: 

习近平上台,不是因为他的政绩,而是因为他的无为──人们为其温和外表所惑,误把无为当作无能;党内各派选择习,多少都有些想让他当傀儡的心思。习不当傀儡,必然就有后面的故事。


习近平上台后的一系列作为,给人“莽撞”的印象。用他一位浙江部下的话说,台上台下的习近平,“似乎是换了一个人”。然而,想想今上写过多少次入党申请书,再看看他韬光养晦了多少年,不难看出他绝非鲁莽之人。

但 他的行为的确鲁莽。别的不说,仅四总部和七大军区建制撤销一事,就让所有人跌破眼镜。一夜间拆掉这么多庙,一千多挂单和尚作何感想?如此对待“长城”,难 道不怕祸起萧墙?但联想到这些和尚的晋升之阶──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的将军官职是从徐才厚、郭伯雄那里买来的,人们似乎对他又能理解:这不是独裁,这是负 责任。

习近平不做傀儡,要建立清洁社会,必然会得罪精英联盟。权贵集团联手反习,不是因为他想独裁,而是因为他想做事。

十八大之前,习近平先以栗战书替换令计划,确保8341部队的忠诚;随后整肃周永康、马建,控制武警和安全部;最后撤销原军事建制,完成对军队的控制。显然,以傀儡身份登场的习近平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他没有犯错误的余地。

为什么要撤销四总部和七大军区建制?用一位战区首脑的话说,以前军区服从总部,总部听命于军委,现在战区直接听命于军委。

从 前胡温九龙治水,人们预言天下大旱;现在习王勇于负责,又被说成专制独裁。习近平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引发了一场政治危机。然而,党媒不 姓党又姓什么?如果你说党媒姓人民,他会说你强奸民意;你说党媒姓党,他又说你专制。这不是塔西托陷阱,这是中国陷阱。深陷其中的不仅是习近平,还有他在 党内外的反对派。

集权和专制是两个概念。集权是负责,专制是任性。只要不想混日子,任何行政长官都需要集权。即使是自由派推崇的蒋经国,也只是在集权之后才能有所作为。我曾说过,“结束两千年的专制,必须是一个强人:在台湾,他要控制军警宪特;在大陆,他必须党政军大权独揽。”

来源:《中国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