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百度 我忍你很久了!

据财新网报道:网信办联合调查组发出对百度整改意见的第二天,李彦宏罕见地以创始人身份就百度价值观和商业模型调整做出表态。李彦宏直言:称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了对价值观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就真的只有30天!

如果说百度有价值,也是为政府服务的价值,而没有为普通民众服务的价值。

财新网说:今年1月,百度贴吧商业化爆出医疗类贴吧卖吧丑闻。三个月后,「魏则西事件」持续发酵,让舆论再次聚焦民营医院莆田系和百度,各方监管机构介入,百度的商业模式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候。

问题在于,百度价值观和商业模式都是表皮问题,都不是深层次问题。深层次问题是体制问题,是制度问题,是政治问题,是政治制度问题,这个,李彦宏不能说,也不敢说。说出来了,百度离破产哪里还有30天的问题,而是早就破产的问题。没有政府的保护,没有政府的控制与监管,百度在和谷歌的竞争中就破产了。离开政府也破产,不离开政府也破产,反正就是一个破产。

这 就是为什么网民在有谷歌时,把百度叫度娘,没有谷歌时,网民更是把百度叫度娘的原因。度娘就是不男不女,和男人比,没有竞争力,和女人比更没有竞争力。如 果说泰国的人妖人们还想看一看,满足一下好奇心,而对于百度,人们连好奇心都没有。但在没有谷歌之后,如果不能跳墙的话,人们又不得不利用百度,如同一个 穷人没有钱买烟,只好在地上捡烟头抽。

没办法,对于百度,网民只好忍着。

这种忍,也是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的忍。

有了「魏则西事件」事件之后,网民在沉默中爆发了。人们忍了百度很久了,已经无法再忍,不可容忍。

爆 发的时候,人们表面上针对的是百度,实则针对的是政府,针对的是政府滥用的公共权力。地球人都知道,百度根本没有把谷歌赶走的实力。如果谷歌在,百度或在 竞争中永生,或在竞争中落败,或在竞争中各占一席之地,双方互补,或英雄相忘于江湖。如果竞争失败,也就有了大不了从头再来的人生豪迈,二十年又是一条英 雄好汉的气派,人们还会把百度当成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的。

如 果谷歌在,百度与谷歌竞争的过程中,受利的也是普通民众,支持百度的也是普通民众。百度来于众生,归于众生,服务于众生,存在于众生。在没有谷歌竞争的情 况下,百度必然沦为各种各样的奴仆,或为权力的奴仆,或为金钱的奴仆,或为各种强势既得利益集团的奴仆,他们与既得利益集团共谋,与公共权力共谋,疯狂地 向普通众生洗劫到最后一分钱,蚕食到最后一滴血。

如 果说百度有商业模式,也只是政商结合的商业模式。政府帮助百度把谷歌赶走了,百度能不感恩吗?政府相结合的商业模式的商业只是表皮,里子是政治模式。百度 以其特有方式形成的政治模式的基本方式是为政府洗地,为政府充当打手,成为政府的吹鼓手。人们看到,在百度很多政治内容搜索不到,百度成为真正历史虚无主 义、政治虚无主义、敏感词虚无主义以及各种虚无主义的大本营之一。

如果说百度有价值,也是为政府服务的价值,为公权力服务的价值,而没有为普通民众服务的价值。百度价值是没有节操的价值。现在网民不买账了,又强调百度价值了。如果真有百度价值,为何对百度掠夺民众的事情不闻不问,反而和各种利益集团进行交易,向普通民众打劫?

百 度不仅仅是百度人的百度,百度是所有网民的百度。百度本应坚守自由竞争的市场核心价值,遵守为所有网民服务的价值,但百度没有这么做,当然,它也做不到, 它也没有能力这么做。如果百度真要这么做,那就必须斩断公共权力这只手,必须斩断既得利益集团的这只手,与谷歌再来一平等竞争的游戏。

目前,百度公权力和既得利益缠身,得了全身的肌肉萎缩症,真要让它独自走两步,恐怕都是问题

来源:东方日报 / 木然 辽宁师范大学教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